励志 
 哲理 
 幽默 
 情感 
 生活感悟 
 心情日记 
 获奖征文 

4 心理美文

    拍打以减除心理与情绪压力
    2019-11-06 11:23 李子勋  《人生困境整理术》

     

       拍打身体有一个次序, 一般从头面 部开始,两边对称地轻拍,要略物有些舒服的痛感,然后肩、上臂、前臂、胸、腹、腿直到脚。拍打是自我催眠的反向。人在痛苦的时候,会失去躯体感,处在一种盲目的恍惚的状态,通过拍打自己的身体,唤起对躯体的感觉是重获自我控制最快的心理干预技术。在严重的情绪紊乱时,人往往感觉意识与身体是分离的。怎么把灵魂唤回来?拍打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有疼的感觉,意识会起来掌管一切。  

       在《一千零一夜》小说中,我们看到伊斯兰文化下很多幸福得过了头的人通过仆人或美丽女郎对自己的鞭打来减轻心理的痛苦。邬躯体的疼痛帮助心灵的痛苦释放,这是心身合一中最奇妙的现象。失去爱情的人会折腾自己,失恋是种精神痛苦,折磨自己让身体的疼来释放失恋的痛。  

       当人们紧张的时候,猛的一-掌可以  把他从被焦虑催眠的状态下唤醒回来。俄罗斯人洗澡的时候,喜欢用毛巾抽打自己的身体,  看起来是为了洗涤,同时也帮助清洗了心灵与情绪。看过电影《红菱艳》的人一定记得当舞蹈的女主角因过度紧张不知所措时,剧场老板一个耳光让她忘却紧张,跳出惊艳的舞姿来。当然,这儿说的拍打是现在流行的躯体治疗的一一种方式,目的是唤起自我感,重获控制。方法是循序渐进地用手分别拍打两边的躯体、腿、面部、肩颈,有节律地,轻重合适地,紧张在这样的拍打下慢慢放松。  

       当然,拍打唯一不好的是当外人不知情的时候会以为你疯了。神经质的人或有精神障碍的人在做拍打前要得到家人的理解,不然会让家人为你提心吊胆。另外,在某种情况下,如集体的拍打可能被人误认为是邪教练功,遭受鄙视。同样,拍打过度类似一一种自虐,是指向身体的一一种暴力。一- 些有严重情绪情感问题的人,往往通过自虐来替代心理痛苦,这样的人千万不要用拍打,因为拍打的时候你控制不了合适的力度。  

       有的时候,拍打并不是真正的拍打,而是用你的意识感觉你坐在椅子的臀部,接触椅背的背部。或站起来往墙上靠靠,感觉你的背在那里,或跺跺脚,拍拍手,用手推推墙感觉你的力量等,这样的方式也可唤起躯体感,让被烦恼催眠的心灵苏醒过来。拍打的另一个被欢迎的形式是按摩,用按摩来减除心理与情绪压力也是躯体治疗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所有的自我心理调节必须符合这样两点:一是很容易掌握,过程不复杂,也不需要什么设备。二是便于人们在家里、办公室,或日常生活的活动中国时进行。真正的自我情绪调节是一种情绪的平衡,人不能总是快乐、也不能总是不快乐。让情绪处在种流动的状态, 关注并体验着它的起伏,乐在其中。如果我们喜欢痛苦,痛苦就是一种享受, 如果我们认为痛苦后面有生命更真实的意义,我们容忍痛苦的能力就会很强,并从痛苦中获取有用资源的可能也最大。当然,痛苦体验与人性本能的趋避反应相关,要想接受痛苦需要有很高的精神境界。  

       不过, 不管我们做了多少自我调节的努力,焦虑、不幸福感、失落并不会因此而减轻。如果你感觉减轻那也是转移了注意力和形成了催眠效皮所致。自我调节的关键是重获种自我控制, 在自控的感觉下心灵才  合下的。才会布自由选择的能力。在我们烦恼的时候,我们依然知道我  们的内心还有快乐与轻松并存在那儿,还在那儿!  只要去体验,快乐、满足、轻松  

     

         知道这些,自我心理调节就成功了。  

     

       

     

     

     

     

    作者简介:李子勋,首届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培训项目学员,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医生,心理协会中国北京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成员,CCTV等各大电视台心理访谈累、类节目长期特邀专家。目前已经出版《你在为谁而活》《早教的秘密》《家庭成就孩子》《婚姻的烦恼》《陪孩子长大》《根源舞》《问问李子勋》《人生困境整理术》,作品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