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 
 哲理 
 幽默 
 情感 
 生活感悟 
 心情日记 
 获奖征文 

4 心理美文

    “我推荐,你品读”——优秀读后感展示(二)
    2020-06-15 17:26  

     

    在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我推荐,你品读”活动中,心理中心的老师们把自己多年“私藏”的好书分享给了同学们,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馈。小编截取了部分优秀作品中的片段进行展示,让我们来共同欣赏吧。

    改变是种带痛的美

    ——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时代发展变幻莫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之际或已日新月异,《礼记》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斯宾塞也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而《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更是用一个关于“奶酪”的故事形象地说明了关于变化的哲理——改变是一种带痛的美。

    老子讲“上善若水”,水变动不居,随岸赋形,其中有大智。“奶酪”故事中的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就有着水一般的智慧,嗅嗅能利用自己灵敏的嗅觉感知即将到来的气息,匆匆能在变化到来后及时采取行动,开辟新的道路,他们都是能顺应“变动不居”规律的“随岸赋形”者。当然,在寻找新奶酪的过程中,他们要面对种种不可知的情况,或者是四处碰壁,或者是一无所得,一如浪花在河道里奔涌,穿越峡谷,遇见险滩,这些都是在所难免的。改变的过程会伴随着一次次阵痛,所有能克服阵痛,到达海洋的浪花,都是无畏的勇者。

    文法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5班陈恩迪

    《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奶酪消失之后,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嗅嗅和匆匆立即去寻找新的奶酪;而哼哼一直待在原地抱怨着奶酪的消失;唧唧呢?度过一段消极人生后,终于也采取了行动。

    就像电商出现伊始,很多实体店抱怨马云破坏了中国的商业结构,但不少实体店立即开始转型线上,收获了第一批全国的粉丝。而如今电商销售、明星带货因其拉近了和顾客之间的距离而风靡世界,成为了主流的销售手段之一。2003年的“非典”其实是推动电商的重要因素,可以说,电商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产物。

    当下,新冠肺炎给世界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伤害,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改革动力:新东方一夜之间将100万的学生的培训转移到了线上,腾讯推出了新的线上平台,青岛啤酒则花费巨资建立无接触定点配送线……这些大企业,没有一个浪费时间、抱怨当下,而是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转型。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我们需要深度发展自己,更需要在广度上给自己不断充电,随时准备迎接未来的改变和挑战。即使我们现在尚不完全具备改变的能力,也要有意识地在平时培养自己。预知改变并采取行动,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但死守过去的人,只能被时代所淘汰。

    环化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卓越计划)崔玉坤

    爱,成就人生

    ——读《少有人走的路》有感

    父母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其实只是短暂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心灵上的交流,精神上的需要远远大于物质上的需求。最后,我想引用书中的一句话:“一辈子真的很短,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长,永远真的没有多远,所以不妨对爱你的人好一点,也对自己好一点,今天是你的枕畔人,明天可能就是你的陌路人,如果这辈子来不及好好爱,就更不要指望下一辈子还能遇见。”

    文法学院2019级硕研2班李胜男

    《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

    ——爱、自律、成熟

    有了爱,便有了前进方向;有了自律,便有了在这条路上面对困难的勇气。成熟是你在逐渐学会爱,学会自律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必然。不要拒绝成熟,大胆去爱吧,去爱一个人,一个动物,哪怕只是一处风景。因为爱,真的甘之如饴啊!

    车辆学院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2班张凯

    希望大家珍惜青春,品读书籍,为美好人生添上一片别样的光彩!

    同学们的优秀读后感作品,我们会陆续展出,记得关注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