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服务设备简介
    2015-01-03 11:26  

    1、智能反馈型音乐放松仪

    智能反馈型音乐放松仪(世纪楼304)

    音乐疗法在国内外已经被广泛采用,成为心理治疗的重要辅助手段。科学研究证明,音乐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激发人的情感,促进内心的健康和谐。智能音乐放松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体验者的呼吸和心跳等生理指标数据,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体验者呈现相应的音乐和指导语,帮助来访者通过呼吸和想象等方法进行放松训练,从而达到调节身心状态的目的。该设备适用于易头疼、易失眠和易焦虑紧张等人群。

    2、智能身心反馈训练仪

    智能身心反馈训练仪 (世纪楼301)

    智能身心反馈训练仪通过传感器采集体验者的脉搏、呼吸和心率变异等生理指标数据。系统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并将结果以图像的形式反馈给体验者。体验者借助视频教学指导,掌握有效调节身心的办法,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该设备对情绪低落、遭遇重大事件、控制力差的人群具有较大的使用价值。

    3、基础宣泄放松仪

    基础宣泄放松仪 (世纪楼309)

    心理宣泄是一种辅助性的心理辅导方式,基础宣泄放松仪就是在此基础上设计的,其理论基础是德国社会学家齐美尔提出的宣泄理论,该理论认为外在挫折使人产生的消极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排解,就会影响个体身心健康。该设备引导学生用运动击打、消耗体力和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将心中的不良情绪宣泄出来,从而达到释放压力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从短期角度来看,该设备可以帮助体验者宣泄负面情绪,从长远角度看,查找原因、提升自我才是关键。

    4、智能击打宣泄放松仪

    智能击打宣泄放松仪 (世纪楼309)

    智能击打宣泄仪放松仪为体验者提供了考试焦虑、人际敏感和自卑等八个可供选择的情境主题,引导体验者用击打的方式呼出闷气、泄出怨气。该设备可以准确地采集体验者的击打力度、时间、频率等数据,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智能人机互动,为体验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实时引导和正向激励,达到良好的宣泄效果。

    5、沙盘游戏治疗系统

    沙盘游戏 (世纪楼305)

    沙盘游戏疗法是目前在国内很受欢迎的一种心理辅导的方式,它需要有沙盘、沙子和沙具等工具。体验者可以随意选择沙具,在沙盘中摆出一个场景。沙盘游戏对体验者健康的维护、创造力的培养以及人格的发展均有促进作用。

    沙盘游戏分为个体沙盘游戏和团体沙盘游戏。在个体沙盘游戏中,沙盘可以帮助体验者表达自我、认识自我、梳理自我,从而促进心灵和谐。在团体沙盘游戏中,4-8名大学生在沙盘咨询师的陪伴下共同参与沙盘的制作,成员通过相互影响、相互适应和主动调整促进自我成长。

    6、户外团体素质拓展器材

    户外团体素质拓展器材包括四个项目,均为团队项目,分别是梅花桩、礼让通行、齐心协力、模拟电网,要求参与者团结协作、合理计划、制定策略共同完成任务。

    (1)模拟电网

    素质拓展器材之模拟电网 (西校区七八组团之间)

    模拟电网是比较经典的户外素质拓展项目,可以锻炼大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沟通策划能力,培养大学生的自我突破意识。活动规则如下:

    ①人数为5-10人,时间由主持人或者参与者自行确定,一般为20-30分钟。

    ②活动假设铁网有高压电流,参与者需要穿越电网上的有效通道到达另一侧。

    ③在穿越过程中,人的所有部位不得触碰电网,否则需重新开始。

    ④一个通道只能用一次。

    (2)礼让通行

    素质拓展器材之礼让通行 (西校区七八组团之间)

    礼让通行是比较受欢迎的户外集体项目,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塑造更加积极健康的人际交往观念。活动规则如下:

    ①人数为5-8人,时间由主持人或者参与者自行确定,一般为20-30分钟。

    ②所有成员从无序状态变为有序状态。活动最初,参与者以随机的顺序站在晃板上,然后共同商议一个顺序(生日从大到小或者抽签等),接下来通过礼让、互助、挪行按照指定的顺序排列好。

    ③活动过程中,所有成员需要互帮互助,一旦有成员掉到地面,需重新再来。

    ④可以一支队伍进行,也可以两支队伍比赛,增加竞争性和趣味性。

    (3)齐心协力

    素质拓展器材之齐心协力 (西校区七八组团之间)

    齐心协力是集趣味性与挑战性于一体的素质拓展活动,在促进友谊、增进信任的同时,使大学生的精细协作能力得到提升。活动规则如下:

    ①两名同学面对面各站一根钢丝绳,双手相握。

    ②下达开始指令,两位同学依靠对方力量的支持从钢丝的一端走到另一端。

    ③如果人数足够多,可以分成两组,两支队伍进行接力赛。

    ④一旦有同学脚踩在地面上,需要从新开始。

    (4)梅花桩

    素质拓展器材之梅花桩 (西校区七八组团之间)

    梅花桩是比较常见的户外趣味活动,可以帮助大学生更有效的融入集体,培养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心。活动规则如下:

    ①首先选定三个或五个不等的梅花桩,所有同学必须都经过这几个特定的桩。

    ②所有同学手牵手连为整体,手不松开,依次走过指定的梅花桩,小心摔倒。

    ③一旦有同学脚踩在地面上,需重新开始。

    ④所有同学都经过指定的梅花桩方为过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