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我推荐,你品读(书籍分享)
    2020-05-18 15:37 崔潇潇 

    书籍的意义在于丰满内在

    陶冶情操,引人深思

     

    在此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系列活动中

    心理中心的老师们

    把自己的多年私藏的好书分享给大家

    邀请大家共同品读

     

    同学们看完书籍之后,记得要把读后感分享给大家哦!

     

    活动时间:发送通知起至52524:00

    活动形式:阅读完书籍,书写读后感交给学院辅导员老师,或者发送至邮箱yandaxiaoxinxie@163.com,文件统一命名为:书名+班级+姓名+手机号。

     

    稿件一经采用,奖品丰富,同学们快来参与吧~

     

    《亲密关系》

     

    心理中心李靖环老师推荐

     

     

     

     

    我们渴望建立永恒真挚的亲密关系,我们希望了解更多的关于人们在亲密关系中的思想、感受以及如何更好的互动,我们希望关系中的人们彼此感受到爱、温暖和幸福而不是伤害。

     

    美国心理学家莎伦布雷姆等人著有的《亲密关系》一书综合了社会心理学、进化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临床心理学等多个分支的力量和研究成果,探究了长期以来诗人、剧作家、哲学家,乃至医学家对亲密关系的理解和论断,以系统的、完整的、科学的方式,对爱情、婚姻、承诺、友谊、激情、理解、沟通、亲密、依恋、伴侣选择、嫉妒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科学的阐释。使读者对于亲密关系形成一个崭新而深刻的认识。

     

    这本书将带领读者找到通往爱和幸福的桥梁。

     



    《你不知道的自己》

     

    心理中心徐静英老师推荐

     

     

    这是一本引领我们更深刻认识自我的书籍,潜意识才是命运!它让我们更客观全面的看见你自己,成为你自己!它引导我们去聆听心灵深处的噪音:孤独、恐惧、嫉妒……“一个没有学会应付孤独的人,注定也不会很好的交流。因为一个跟自己都相处不好的人,怎么能够很好的跟别人打交道呢?他孤独时的内心冲突,迟早会在与他人的交流中重现。 

     

    它教会我们把自己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愉悦、淡定、接纳,拥抱内心的安宁;它陪伴我们探索本能、性、亲密关系,让我们深情而又深刻的活着!

     



    《谁动了我的奶酪》

     

    心理中心马慧老师推荐

     

     

    人生犹如迷宫,每个人都在其中寻找自己的奶酪”——优异的成绩、较高的学历、有前景的专业、稳定的工作、丰厚的收入、健康的身体、和谐的人际关系、甜蜜的爱情……那么,你是否正在享受你的奶酪呢?如果是,恭喜你!同时,本书中的小故事可以提醒你,每天都看一看自己的奶酪是否开始变质、变少。如果不是,别着急!本书中的小故事可以带给你启发,帮助你提早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积极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奶酪。

     

    本书是美国畅销书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创作的一个寓言故事,自1998年首次出版以来,已有千百万读者从中获益。他们不仅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模式,也改进了学习、工作、人际等生活状态,重新开创新的未来。 

     



    《幸福的陷阱》

     

    心理中心高红新老师推荐

     

     

    在承受压力、担心、痛苦或毫无成就感时,你却仍要假装一切都好?事实上并不是只有你这样。压力、焦虑、沮丧、低自尊无处不在。看起来几乎每个人都在做这样或那样的挣扎。但是当我们的生活水准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时,我们为什么还会这样呢?

     

    新的科学研究发现,我们都陷入了一个隐藏的心理陷阱:我们越是努力追求幸福,就越会长期遭受痛苦的恶性循环。幸运的是,通过一个以正念技术为基础的开创性新方法,我们都能逃脱这个幸福的陷阱。所以,如果你想让生活更加丰富、充实、有意义,那么《幸福的陷阱》是你一定要读的。

     

     



    《师说心语》 

     

    心理中心臧刚顺老师推荐

     

     

    这是一本燕大的心理老师们写给燕大学子的书,书里都是各位老师想说给同学们的心里话,心里话的背后是各位老师对同学们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的殷切期盼。

     

    不谦虚地说,这本书写的不错,基本上做到了科学性与可读性并重、实用性与启发性结合。这本书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希望同学们有空读一读。

     



    《对伪心理学说不》

     

    心理中心赵延庆老师推荐

     

    为了了解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己,人们会做各种努力,所以产生了星座心理学”“颅相学”“塔罗牌等方面的高招和高人,然而魏延真的因为有反骨而造反?星座真的蕴藏着性格秘密?塔罗牌真的能告诉你凶吉?如果给心理学披上神秘的面纱,那就不利于人们更好的走进它、感受它、学习它。其实心理学真实的面目很亲和,没有华丽的外观却反而让人更能感到它的魅力。

     

    这本书以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帮助你从浩如烟海的心理学知识中去伪存真、去粗存精,从而助力你成为更阳光、更快乐、更睿智的大学生。

     

     



    《拆掉思维里的墙-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心理中心陶建刚老师推荐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生活的困惑背后,往往藏着一堵思维里的墙,阻碍着我们,把我们与美好的生活隔开。拆掉思维里的那些墙,你就可以获得成功、快乐、自信和幸福。从不可能我可能,只须一点改变,你的人生也许就会大不相同。

     

    读完本书,拆掉思维里那堵墙,看到光,从而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平凡的世界》

     

    心理中心高峰老师推荐

     

     

    你我的世界很平凡,但真实的付出,努力的向上就会让你我变得不平凡。面对苦难,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这本书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主人公孙少平的经历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任何时候都要努力向上,这是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如果你没读过,我强烈推荐你去读,如果你读过,我强烈推荐你再读一遍。

     



    《自我训练:改变焦虑和

    抑郁的习惯》

     

    心理中心闫佳钰老师推荐

     

     

    喂,你还好吗?在你关上房门,推掉朋友邀约,整日瘫在床上直到深夜的时候,你很少认真问过自己。不,你不好。这样的话你却总是不断地在与他人比较时,在自己还未开始尝试行动时就提醒自己。如果可以,请以一个最熟悉的朋友的身份和自己谈谈,听到他/她的不安,看到他/她的力量,做他/她的老师,带着他/她撞破束缚自己的乌龟壳,用行动告诉他/她,其实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

     



    《少有人走的路》

     

    心理中心高雅楠老师推荐

     

     

    这是一本可能会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书,因为人生总是有一连串的难题,有人哭哭啼啼,有人勇敢应对,或束手无策的哀叹,或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而这本书则在鼓励我们直面痛苦。因为我们可以拒绝任何东西,却不能拒绝成熟,而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回避问题、逃避痛苦。斯科特在书中激励我们要勇敢直面自己的问题,心智才能逐渐成熟;而逃避问题,心灵则可能停滞不前。 

     

    邀你与作者一同探索爱、学习爱、学习独立,并找到真正的自我。

     

    如果你是一个渴望成熟的人、一个正在成熟的人,那么,我们一起勇敢地翻开这本书吧。

     

       以上就是心理中心所有老师为大家推荐的十本好书,邀请大家共同品读。 

     

      活动的详细流程、规则、奖品等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期待你的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