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燕山大学开展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工作
    2020-12-09 14:35 闫佳钰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心理咨询教师和辅导员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能力。根据教育部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的通知》要求,燕山大学于2020年11月下旬面向学校心理咨询专职教师、辅导员、学校心理工作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训学习活动,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组建专门管理团队,统一部署培训工作。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要求成立燕山大学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训学习小组,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担任学习小组组长。组建包括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全体10专职教师和15名各学院心理工作负责专职辅导员在内的专门培训管理团队,团队在报名阶段集中学习《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学校管理员操作手册》,熟悉报名注册流程、熟练掌握培训平台操作使用方法,熟悉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要求,保证管理人员都能有效解决培训中学员遇到的操作问题,使所有参训学员能顺利完成线上学习。11月30日管理团队向全校心理工作队伍(心理教师、专职辅导员等)发放培训学习通知。共收到121人报名申请,仅用半日所有人员完成线上报名,注册率达到100%。

    发挥网络培训优势,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培训中所有参训学员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学习时间灵活、学习空间便利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完成线上视频课程学习。学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观看学习视频,丰富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知识技巧。截止12月8日24时,燕山大学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培训学习小组学员完成课程学习总时长为49631分钟,人均学习410分钟;完成直播课程学习总时长27725分钟,人均学习229分钟;120人提交线上研修成果,共发布班级154篇研讨主题,得到108人次回帖。学习阶段结束时学习小组共120人通过培训考核,完成率99.17%,平均考核成绩99分。

    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分享交流工作感受。为了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将学习成果有效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本次培训活动除个人自主学习外,还在学习小组管理团队的组织下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和学院中分别开展“如何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的主题研讨。讨论中参训学员不仅积极分享了本次学习的心得和体会,还一同分析探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案例,结合本次学习内容,讨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新方法;心理教师针对如何通过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健康服务等手段提升燕山大学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挖掘学生心理潜能展开讨论,实现学习成果的有效、高效转化。

    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夯实危机预防体系。依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燕山大学已建成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在本次培训过程中,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师和各学院心理工作相关人员结合学习内容,特别是《高校心理危机的预防》、《高校学生抑郁障碍的识别和应对》、《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等课程内容,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有效预防了心理危机的发生。此外心理教师深入学院中走访交流,对于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进一步强化在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学校和院系联合作用。

    今后,燕山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心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水平,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学员认真学习培训课程,并做好笔记



    IMG_8769IMG_8768

    辅导员老师集中讨论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教师与学院辅导员讨论和指导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燕山大学

    2020年12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