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燕山大学2021年心理健康月闭幕式暨心理工作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2021-06-28 16:41 赵延庆 

    6月25日下午14:30,燕山大学2021年心理健康月闭幕式暨心理工作总结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室召开。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银思,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高峰主持。

    (王银思副处长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银思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学院特色工作以及心理工作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心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心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心理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

    (机械工程学院孙瑜分享案例)

    (理学院崔明远分享案例)

    图片

    (材料工程学院魏东分享案例)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孙瑜、理学院辅导员崔明远、材料工程学院魏东分别分享了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典型心理危机案例,其中有研究生因学业压力在中期和毕业等关键节点突发的心理危机,也有本科生因原生家庭等因素导致的妄想性精神障碍,还有因学业和人际关系等多方压力引起的双重情感障碍。他们处理围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事前准备、心理危机发生时的干预、心理危机发生后的干预进行了分析与讲解,现场辅导员就此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薛传佳处长总结发言)

    最后,学生工作处处长薛传佳做总结发言,他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中心、二级学院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千万条,心理健康第一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学生安全,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底线,学校会继续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队伍提供才华发挥的舞台、价值实现的空间和成长成才的条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辅导员面临的心理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从辅导员身心发展的角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重点阐述了学生工作的“痛点”,希望辅导员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保有边界意识,这样既是尊重他人也是保护自己。他表示,学生工作处会继续采取适当的方式和全体辅导员一起探讨如何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找到职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现场提问)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总结会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丰富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和思路,切实提高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接下来,学生工作处将对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在理论知识、科学研判、工作实操等方面继续提供指导,争取为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贡献心理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队伍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