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燕山大学2021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1-05-24 08:38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实际行动积极弘扬正能量,在全国第二十二个“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现决定开展并落实我校第二十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特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倡导广大在校学生关注自身心灵、敞开心扉,树立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自助助人,与同学并肩成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二、活动主题

    与阳光作伴,和健康同行

    三、目标任务

    心理健康月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人格健全发展;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适应环境的能力;增强生命意识、热爱生命;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辅导员老师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心理健康月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增加学校心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在出现心理相关问题时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培育身心健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四、活动时间

    4月21日—6月25日

    五、活动内容

    心理健康月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一定的心理调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等,重点是学会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择业及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心理常识,并根据不同群体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

    1. “播撒阳光 温暖相伴”学生心理骨干专题培训

    心理健康月期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教师以学院为单位,采取沙龙、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分批次与学生心理骨干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开展专题培训。旨在帮助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增强心理相关知识,更好地发挥作用。活动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心灵解谜”心理知识竞赛

    4月21日-4月24日,通过线上初试、线下复试的方式进行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有近5千名大学生报名参与。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完善心理健康发展,使大学生拥有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乐观勇敢的人生态度。

    3. “心向暖阳”心理摄影大赛

    4月25日-5月9日,摄影大赛由参赛人提交优秀摄影或摄像作品,并附有文字说明。活动期间共收到参赛作品737份,后期将筛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好的摄影作品能够直击心灵,该活动以摄影的形式来寻找、捕捉温暖瞬间,引导同学们对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等进行思考和探索,表达自己对平凡与伟大、生命与健康的思考。

    4. “运动减压 释放自我”运动打卡活动

    5月10日-5月17日,活动参与者于活动期间在网络平台发布个人跑步记录截图并@“燕山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即打卡成功,活动期间打卡5次即为成功参与活动。运动是减轻压力的最好办法之一,在运动中流汗、拼搏,都能让身心得到放松,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能在体育运动中找到释放压力、激发动力、迸发活力的感觉。

    5. “风筝DIY”手绘并放飞风筝

    5月29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将于东、西校区同时进行手绘风筝、放飞风筝的活动,前期成功完成“运动减压,释放自我”——运动打卡活动的同学均可参加。参与者自己绘画、自己放飞,在绘画时释放情绪、享受放松,在放飞时放松心灵、感悟自由。活动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6. “悦动心灵”素质拓展活动

    5月28日-5月3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将于东、西校区同时举行“悦动心灵”活动,参与同学需要逐一完成5项素质拓展活动,根据完成情况领取不同奖励。活动通过个人挑战游戏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通过团队协作游戏增强学生与人沟通、团队合作、科学思维、实践操作的能力,在快乐中收获友情与成长。活动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7. “群策群力 共研心语”心理工作研讨会

    围绕热点焦点,破解难点痛点,学生工作处拟分5期召开大学生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活动月期间,举办大学生心理工作系列研讨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将邀请各学院副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心理联络员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共同参与,通过案例陈述、过程研讨、自由发言等环节,依托典型案例,寻找积极对策,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研讨会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8. “我不是小白”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为整体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特推出“我不是小白”新入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情感疏导”特别专场。将有数位入职不满三年的辅导员,依托实际工作案例,做入职后的“成长进步展示”。现场会设置3名老辅导员担任“观察员”,依托“老带新”的指点迷津和“传帮带”的经验分享,提升心理问题早期识别能力,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研究能力,实现新老辅导员的共同提高。现场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9. “快乐运动 酣畅淋漓”辅导员羽毛球比赛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自身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不容忽视,适当的运动减压非常必要。学生工作处将于5月25日-6月25日,举办“快乐运动,酣畅淋漓”辅导员羽毛球比赛,旨在通过活动鼓励辅导员加强业余运动,提高身心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展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0. “心理嘉年华”辅导员游园活动

    6月25日,学生工作处将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厅举办辅导员“心理嘉年华”——辅导员游园活动。游园会分设5个板块,涵盖不同形式的心理游戏,集趣味性、互动性、挑战性于一体,活动旨在帮助辅导员在活动中舒缓身心、收获快乐。游园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1. “沟通的艺术”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

    6月25日,学生工作处将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借助趣味的游戏体验,帮助辅导员了解和探索沟通的影响要素、沟通的具体策略和实操方法,体悟有效沟通的魅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2. “走进沙游”沙盘游戏体验之旅

    沙游体验共分三场进行,每场限6-8人参加,活动地点为世纪楼305室。活动以团体沙盘游戏的形式,在安全、自由、抱持的环境氛围中,通过共同创作沙画,讲述沙画背后的故事,了解我们未曾意识到的自我。沙游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3. “凝心聚力 共筑心安”2021年心理工作总结会

    6月25日,学生工作处将于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举行2021年心理工作总结会,会上总结学校近年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进行典型心理工作案例的分享交流。会议邀请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五、保障实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是高校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由学院副书记和心理联络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心理健康相关信息的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展示、交流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通过新媒体、宣传板、条幅等媒体,对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三)注重实效,突显特色。各学院要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生命教育,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特色品牌,并加以固化和推广。

    (四)合理安排,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进行线下活动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注意个人防护。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2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