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燕园新生,心理老师想对你说
    2020-09-04 17:10 高峰 闫佳钰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真诚地欢迎大家来到坐落于渤海之滨的美丽燕园,开启你们的梦想新征程!十几载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能进入高等学府求学深造,历练成才。大家知道,身心和谐是成长成才的基础,鉴于此,心理老师想跟各位新生同学说说心里话。

    1.走出宿舍,主动认识环境中的点点滴滴

    老师、同学、宿舍、食堂是新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也是新的,看得见的是新的,看不见的也是新的。从心理学角度来看,面对全新的环境,产生困惑、茫然和焦虑都是正常的反应,心理老师建议你走出寝室,主动了解这里的新元素,积极适应新环境,“新”有“新”的好,说不定你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

    2.合理定位,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新的生活方式

    步入大学,需要平衡好学业、社团、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新的自我定位就显得很重要,定位太高短期难以实现,定位太低又没有挑战性,心理学家建议,最佳的自我定位就是“摘桃子”,跳一跳或者借助工具能够摘到的“桃子”无疑是最合适的。需要提醒大家,在寻找自我定位的路上或许会听到消极负面的声音,比如“及时行乐”“金钱至上”等等,作为一名积极上进的大学生,我们要提醒自己,免受不良观点的影响。

    3.放低姿态,努力的菜鸟也会高飞

    步入燕园之前,大家都是老师、同学眼中的佼佼者,但面对八方集结的各路高手,有时难免产生心理落差,开始质疑自己。古话说得好,学然后知不足,求学的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是一件好事,这会让我们更明确接下来努力的方向。请记住,与其艳羡别人的优秀,质疑自己的能力,不如学着做一个快乐的菜鸟,脚踏实地,聚沙成塔,有朝一日菜鸟也可以展翅高飞!

    4.与人为善,敞开心扉去结识更多的好伙伴

    很多人有这样的习惯思维:别人对我怎么样,我才对别人怎么样,我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就该对我怎么样。其实,在人际交往心理学中,这被称作“反黄金法则”,会阻碍你的人际交往,出现人际问题。那么,什么是黄金法则呢?首先像期待别人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天生的交际达人是不存在的,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心,不用太久,你会收获新的友谊。

    5.学会求助,让自己在自助助人的理念中成长进步

    很多同学可能会疑惑:“学会求助?大学生不是应当自强不息吗?”。其实,越是强者,就越能明白自身的局限,也越乐于接受别人的帮助。如果在大学生活中遇到情绪情感、学业发展、人际关系和个性完善等方面的困惑,不妨跟家人、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周围的同学多多交流。给自己时间,为自己加油,相信你可以逐渐成长为一名阳光、自信、向上的燕园学子。

    最后祝大家的大学生活充实、丰富、快乐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老师们也愿意做你的倾听者和助力者!

    请记住我们在:东区世纪楼301,西区三教202。电话:0335-806614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