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心理调适专栏|心随春天一起萌 ——心理老师分享的正念放松训练
    2020-04-11 16:06 李靖环 

    亲爱的同学们,好久不见,你们好!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今天,来校值班,得空我在校园转了一圈,学校里的迎春花、玉兰花、桃花开得正艳,燕鸣湖畔的垂柳已经长出了许多绿芽,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竞相吐露芬芳,几只喜鹊在地上悠闲的散着步,温暖的风从我的耳旁吹过。自然风光与朱熹的这句诗非常贴合。不过,诺大的校园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显得很冷清,这是我没有想过的场景,这是一个疫情下的春天,在这样一个春天里,老师想你们了。

     

    随着疫情的向好,由于病毒引起的恐慌、焦虑正在慢慢平复,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课业的压力、回校的期盼,也许还有一些居家的厌烦……有同学跟我说,在家宅久了,真想尽快回到学校听老师讲课,去教室和图书馆有规律的自习,和同学们一起去新开的茂业转一转,到马路对面的小吃街撸个串……这些心情我都理解。这段时间,大家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而任何改变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会或多或少的带来一些不适感,但我想适应这些变化的同时也会给自我带来一次新的突破和成长。

     

     

     

     

     

     

     

     

     

    今天,李老师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非常简单的正念放松练习,希望能给遥远的你们带去一些启发。正念是当代心理治疗中最重要的概念和技术之一,是一种有意地、不加评判地、对当下的觉察,帮助我们专注于现实的生活。

     

    正念绝不仅仅只是减压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经过训练,正念可以随时随地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进行,帮助大家平和下来,专注当下,好好学习,开心生活,珍惜在家的这段时光,以更好的自己迎接疫情结束的那一刻。让我们一起练起来吧!

     

     

    正念放松训练一:正念呼吸训练

     

    学习感到有些累或者感到没有效率的时候,以最自然最轻松的方式坐下来,可以闭上眼睛、带上耳塞,确保自己不受外界的光线、声音干扰,同时用鼻子缓慢且大口地呼吸,注意力放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上。若是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时产生了杂念,就睁开眼睛休息一下,接着再次投入呼吸中。以能持续一分钟不产生杂念为准。连续做五分钟,你一定会感受到祥和与宁静,接下来也一定会以饱满的状态再次回到学习任务中来。

     

     

    正念放松训练二:正念微笑训练

     

    一天的任何时间,无论是早上醒来还是闲暇时分,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边,无论是坐着或者站着,对于你所见之物,即使是看到一个街边玩耍的小孩、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只要注意力专注在当下所看到的一切,不作任何判断、不做任何分析,也不做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调整呼吸,安静地吸气与吐气三次,轻轻地微笑,心情就能平静下来,就会感受到一些从内而外滋生的美好。

     

     

    正念放松训练三:正念做家务训练

     

    在家时间,同学们除了关照自己,还要以感恩的心帮助家长做些家务。比如清扫房间、洗碗、洗衣服。在做这些事情时,调整好呼吸,并安排好相当充裕的时间,不要想着快快结束这项工作。每个动作要比平时慢2-3倍,把当下所做之事看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以神圣之心专注于当下所做的每一个动作。比如洗衣服时,用最舒服的姿势站着或坐着,放松地搓洗衣服,注意自己双手、双臂的每个动作,注意水和肥皂的状态。当你把衣服搓洗干净了,你的心应该会感到像衣服一样干净清爽。

     

     

    正念放松训练四:正念饮食训练

     

    吃饭时,放下手机、关掉电视,安静地、慢慢地进食,认真对待放进自己嘴里的每一口食物,充分咀嚼、留意食物的颜色、外形、气味、味道、在嘴里和吞咽时的感受,正念感知当下的想法,不去批判、充分享受食物带来的喜悦和滋养。这才是不辜负美食。吃下去的是食物,修行的是自身。

     

     

    可以说,正念是一种技能,练习越多,收益越多,希望同学们将正念放松训练融入进每天的生活,更好的实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以高品质的状态过好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以更平和的心态迎接未来一切的变与不变。

     

    让我们多一点平和、耐心和方法,静候疫情阻击战鸣金收兵,一起在美丽的燕园学习、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