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请放心,有我在”之
    2020-06-04 09:08 马慧 高雅楠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高雅楠老师。我们中心最近举办的第19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开设了一个栏目,叫做请放心,有我在,收集了同学们的心理困惑,给予解答。我和马慧老师负责环境适应相关问题的解答。下面我就同学们提问较集中的一个环境适应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聊一聊。

    有同学这样问到:2020年初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好像把我们的寒假无限延长了,从原来的一个多月,变成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4个多月了。我从一开始不习惯在家上网课学习,到现在太习惯整天待在家中学习和生活了。最近听说学校快要开学了,我真担心自己在家待这么久,开学重新回到校园,会适应不了。请问老师,我应该为开学重新适应大学生活做哪些准备呢?

    同学你好!你的这个问题特别具有代表性。在疫情开始之前,不论是同学们,还是我们这些高校教师,一直以来都非常习惯于线下教学的学习方式,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直接交流沟通。疫情之后,我们上课的方式、地点、周围环境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看到之前网上流传的段子:同学们网课学习的第一阶段是书桌前,第二阶段是床上,第三阶段是被窝里。同学们,你们想一想,最近4个月自己在家网课学习的状态是坐着,躺着,还是站着的时候居多?是发展到上面说的第几阶段了呢?其实,不论你目前是停留在第一阶段,依然规规矩矩坐在书桌前,还是已经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学习,都是不同程度适应网课学习的表现,因为每个人面对环境变化的应对方式是不尽相同的。

    很多心理学研究一致发现,环境的变化,不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的变化,都会或多或少引起我们生理、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的改变,而在情绪的改变方面,焦虑、担忧是最常见的负性情绪反应。因此,大家在疫情之初,不能出门,由学校线下学习改为在家线上学习,感觉不适应,感觉焦虑担心,是正常的情绪反应;而最近,同学们在终于适应了网课教学后,又面临着开学后需要重新回归线下学习的方式,开始担忧自己能否适应校园生活,这其实也是正常的情绪反应。说出来同学们可能不信,老师们也有与大家相似的困扰,我们好不容易适应了从高校教师到“十八线主播”的身份变化,现在又要转变回来,也是有点不适应的。所以,存在上述担忧、焦虑的同学们,不必过度苛责自己,我们都是凡人,面对环境变化,都会焦虑。

    焦虑其实和所有其他消极情绪一样,虽然名义上属于消极情绪的一种,但其实,他们对个体都是存在积极意义的。焦虑对我们来说最突出的积极意义就是促使我们为未来将要面对的不确定局面多做工作,也就是提前做好多方面的准备。提问的同学因为担心自己开学后可能无法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所以想要提前做些准备,这正是他在感受到自己的焦虑状态后,选择的积极应对方法。为此,老师想为这位同学大大地点个赞。你不是一味沉浸在焦虑之中,而是在想办法,寻找应对策略。下面老师给这位同学提供几点建议吧。

    (一)首先,不要用自己的想象或者说想法吓唬自己。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学派叫做认知心理学派,它有一个重要的心理治疗理论认为,我们的烦恼源于我们的思维,而非源于外部刺激性事件。所以无论是焦虑、恐慌还是任何其他消极情绪,背后其实都少不了思维的影子。也就是说你必须先将某件事情放在脑子里过一遍,给它赋予某种意义,然后才会感到担忧或紧张。放在提问的案例中,其实你是把开学后的情景想象成了各种不方便、不适应,把自己处在水深火热中的情景都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然后你将在家隔离了很久后开学这件事赋予了十分困难这样的含义,还给自己贴上了我不行的标签。

    在这里,老师建议大家试着把自己的消极思维方式转变为积极思维方式。比如,把完蛋了,我在家里也没有好好学习,开学后和其他同学的差距更大了的消极想法转变为我在家里的学习状态比较差,现在终于可以回到学校、回归我擅长的学习方式了,我要好好加油啦的积极想法。大家尝试这样转变一下,看看情绪会不会也跟着好起来?准备开学其实也意味着我们的生活逐步准备回到正轨,应该理性地、积极地看待。老师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假如学校通知大家可以开学,那么学校这边肯定是已经针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诸多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防疫准备,进行了反复的模拟演练。校园还是你曾经生活过的那个校园,同学还是那些与你并肩作战过的同学,所以大家注意一下细节、按学校相关要求去做。这一次从家到学校的转变,相信大家一定会很快适应。

    (二)其次,调整生活节奏,恢复规律作息。开学前1-2周,逐步调整生活节奏和生活状态,使学习、生活的作息尽快恢复到在校时的规律。在这方面,如果自律性差一些,那就请家人帮助自己增加他律的力量,监督自己尽快恢复规律作息和行为。逐步调整生活状态的过程,其实也是增强同学们的掌控感和自信心的过程。

    (三)最后一点,接纳和调节情绪。一开始老师已经介绍了,在环境变化面前,我们出现焦虑、恐慌等等消极情绪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惊慌,最好的应对是识别、承认并接纳自己的情绪,与其和平相处。当我们为开学做好思维调适和行为准备,我们的焦虑自然而然就会减弱。事实上,适度的焦虑反而能帮助我们更快地调整好自身状态。如果一时焦虑、紧张过度,你感觉已超出你的承受范围,那么大家可以尝试一些放松的方法,例如,腹式呼吸,冥想,瑜伽。相信同学们在居家学习生活期间,都掌握了一些适合自己的情绪调适方法。现在,你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些对自己曾经有效的方法。当然,如果你发现各种方法自己都尝试了,依旧严重焦虑,建议大家及时与家长、辅导员、心理老师或当地专业的心理机构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同学们,高老师今天的解答就到这里了,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到大家,也期待着与大家在燕园相聚。

     

    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心理教师:马慧、高雅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