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教师简介 
 职责及服务内容 
 来访者咨询须知及流程 
 教师值班表 

4 中心简介


 

职责及服务内容

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要提供以下方面的服务:

1 、心理咨询与治疗

以个体咨询与治疗及团体辅导与培训为主要形式,提供以下范围的心理咨询与辅导。

(1)人际关系问题:包括因与同学、老师或其他人员发生矛盾或冲突而产生的困惑;

(2)情绪、情感问题:包括考试焦虑;没有较直接原因的抑郁、恐惧、压力感;恋爱关系、性的困惑;除人际外其他事件引发的情绪问题;失眠等;

(3)生涯发展问题:包括学业问题;考研与职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问题;

(4)应激性事件的危机干预:包括自杀未遂;因家庭或个人发生重大变故,如家庭成员亡故、重大人身伤害、亲临重大刑事案件、亲临重大灾难、经历重大挫折等产生的应激性心理问题;

(5)人格问题:包括表现出自卑感、依赖、不接纳自我等人格特征;神经症性人格特征;

(6)特殊行为:如较特异的非正常行为;

(7)边缘性精神问题:包括表现出某些异常精神症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适应出现一定障碍,但不完全满足精神障碍其他诊断标准;

(8)病理心理的初步诊断与转诊。

2 、心理测试

(1)新生普测:运用标准化心理学量表,对全体新生进行集体测试,筛查重点学生,重点干预辅导,并建立相应的心理档案。

(2)个体心理测量:提供电子心理测试服务,包括人格量表、抑郁与焦虑量表、气质量表等数十种心理测试软件。

3、 心理健康教育

(1)开设校级心理学选修课;

(2)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与心理知识宣传等活动;

(3)培训辅导员;

4 、小组督导与业务学习:每周四进行小组督导和业务学习;

5 、专题研究:申请专项课题,开展相关研究。

6 、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经典服务简介

1、新生心理调查

每年心理咨询中心将对全校的新生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结果提供相应的辅导工作,建立相应的心理档案。

2、团体心理辅导

利用小组技术,通过活动引导与学员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对学员进行心理行为分析,引导大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重新定位、优化其思维模式、训练其坚强的意志力与生命力品质;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大学生人格系统的完善、智力与情感能力的协调发展、关系能力的优化处理能力、更好地发展自己,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宣传活动

本项大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包括四大块经典活动:(1)佳片赏析:主要包括《美丽心灵》、《美丽人生》、《勇敢的心》、《喜福会》、《沉默的羔羊》等有关心理成长和人性剖析的经典大片的赏析,以此增加大家的心理学知识,并使大家感悟一些人生的哲理;(2)心理错觉图片展与心理知识长廊:通过图片放大生活中限制人性的一些误区,促使我们多角度思考自己的人生;用多组宣传板的形式普及最常见、最实用的心理学知识;(3)心理测试:公开开展有关人际、职业、感情、气质等多方面的心理测试,使大家更好的认识自我;(4)系列讲座:《大学,爱你不容易》、《领导力训练》、《爱的天堂》、《献给男孩子、女孩子:关注我们的性健康》等经典讲座。

4、开设选修课

中心主要开展的选修课有《人际交往心理学》、《病理心理学》、《大学生卫生保健课》、《职业心理》、《情绪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健康心理学》和《爱情心理学》等。

5、相关课题研究

中心每年将开展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中心服务功能的长效性与有机性。

6、心理咨询中心志愿者服务

中心每年招收优秀的、富有爱心与奉献精神的高年级学生协助中心老师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中心还对志愿者进行相应的知识与技术技能培训,目的是促进志愿者与接受服务的学生更好地成长。

绝对的放松——心灵 绝对的隐私——保密 相对的收获——看你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