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 
 哲理 
 幽默 
 情感 
 生活感悟 
 心情日记 
 获奖征文 

4 心理美文

    将生活建立在磐石之上 曾奇峰
    2016-04-25 17:18  

    将生活建立在磐石之上 曾奇峰

    如果将生活划成一条线,任何人的生活都只会是一条曲线,而不会是一条直线。这些生活的曲线大致可以被分为两种:一种是虽然有波动,但大致上在一条相对平直的线的上下波动;另一种波动则全无规律可言。

    很显然,前一种人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我们可以认为,那条相对平直的线,就是他的生活的基线。有这条基线在,他就会变得稳定、从容,任凭外界风吹雨打、山崩地裂,他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干扰。什么是健康的心灵?这就是健康的心灵。

    这条基线是由什么组成的呢?说来其实很简单。

    第一,养成相对规律的作休习惯。这可以保证你有一个健康的躯体环境,使健康的心灵可以寄居其中。习惯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至少强大到可以低御大多数外界的和内心的变故的程度。如果你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按时吃饭和睡觉,那你就基本上不用担心自己会出什么大问题了。

    其次,至少有一个好朋友。这可以被看成是你心灵的出气孔。封闭是有害的,从古至今,没有一个人能不需要他人而活得健康和幸福。这是这样的一个朋友:即使是他或她不在你身边,你只是想着他或她,就不会觉得孤单。

    再次,有一、两种兴趣爱好。人生在世,看不见的心理负荷是很大的,我们有时候要慰劳一下它。

    最后,尽力做好分内的事。少年人为将来而学习,成年人为养家糊口而工作,都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必抱怨,也不必赋予这些平常的事以什么超越的意义。只是去做就是了。

    也许再不需要别的什么了。这些简单的目标,每个人不必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可以实现。

    生活原来是可以不那么艰难的,如果你能坚守住一条由上面几个元素组成的基线。

    生活原来也可以是不那么动荡不安的,如果你守住了你的基线,那你就已经把你的生活和全部的未来都建立在了磐石之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