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 
 哲理 
 幽默 
 情感 
 生活感悟 
 心情日记 
 获奖征文 

4 心理美文

    嫉妒
    2008-10-30 16:09  

    嫉妒

    袁立壮

    嫉妒,我把它定义成对别人比自己强的地方产生的愤恨心理。愤他/她为什么比自己强,恨不得将对方比自己强的地方破坏掉。

    身家亿万的比尔•盖茨一小时挣十万不会引起人们的嫉妒,乞丐捡了一百块钱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嫉妒。若是邻居买了辆新车、一起来单位的同事比自己先评上了职称、孩子的同班同学考上了重点中学则容易引起人们的嫉妒。

    对前者不嫉妒是因为离得太远,对后者则因各方面与己类似——至少自以为与己类似。所谓“区区与人较短长,则与所较之人相去几何”,嫉妒只产生在个体认为与自己各方面类似而又某方面超过自己的人身上。古云“不患贫而患不均”真是至理名言。

    我自己也有过嫉妒。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一起玩的小伙伴对我说他哥买了一盆夹竹桃回家,而我家也种着一棵夹竹桃。其实我家的那棵比他家买的盆栽大多了,但我还是嫉妒了。到他家玩时本想偷偷把那夹竹桃上的一片叶子揪下来,不想却将整个花干连叶的皮给扯下来了一绺。于是心里反而惴惴,遂告诉了我那小伙伴说我因为嫉妒所以如何如何,那伙伴大度地原谅了我。他原谅了我,我却记到如今,每每念及都会脸红心跳。

    在大学毕业刚上班的时候曾和一位朋友争论过类似话题,我说人应只有羡慕没有嫉妒。他说怎么可能,并反问我“你说你同事有了房有了车你能不嫉妒吗”,我说羡慕就是了。

    嫉妒是想把别人拉下来,而自己还站在原地甚至因着嫉妒还退步了;而羡慕是拉自己或说推自己向羡慕的人看齐或超过他/她。两者对于个人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无论从哪方面说,嫉妒都是不好的。嫉人有笑人无人格上是可悲的,行为上则是可笑的。对于任何人来说,嫉妒不但会如虱般日夜噬咬令人身心俱疲,还会因专注于无益而浪费本来大好的光阴。——当然,时间长了还会得牙疼、胃病甚至癌症。《腊月•正月》里的韩玄子不是被王才打倒的,打倒他的是他自己的嫉妒心。

    你当然可以泛泛地说这和一个人的心胸有关,但这解决不了问题。我以为,解决嫉妒的唯一途径就是爱自己。

    你可能会说那嫉妒难道不是因为一个人太爱自己了才产生的吗。对,关键就是这个“太”字。太爱就是不爱。

    一个人不允许别人比自己强,归根到底是因为他/她不愿意自己比别人差。芸芸众生,人无完人。客观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或多或少比别人差的地方,也就是说比别人差是客观存在在每个人身上的。既然如此,一个人不愿意自己比别人差,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他/她不爱自己——一个只爱自己的好不爱自己的差的人怎能说是一个爱自己的人?!

    我们接受不了自己的差就接受不了别人的好,当看到别人好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嫉妒。能接受自己的差的人也就能恬然接受他人的好。人生天地间,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如前所述每个人都有比别人强的地方也有比别人差的地方。我们没必要妄自菲薄,也没必要妄自尊大。我们拿比别人强的地方自豪,拿比别人差的地方作为自己改进的方向,实在改进不了那么就随它去吧。我们引别人差的地方以为己戒,拿别人强的地方做航标或做路边被欣赏的花。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容易,让我们真诚为彼此的成功喝彩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