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燕山大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8-07-03 09:14 赵延庆 

       620日—22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教育部人事司、思政司司长张东刚出席大会。会议表彰了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心理科学研究所)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教师马慧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心理教师编写的心理著作《师说心语》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著作评选三等奖。

     

    燕山大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心理教师马慧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

    心理著作《师说心语》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著作评选三等奖

    本次获奖,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说明学校在构建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学校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科学布局,合理构思,完善制度,稳中求进,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六大心理育人工作版块。建设高素质的心理工作队伍:定期邀请心理督导师开展专业督导,每年分层次有序开展各类培训20余期,夯实队伍专业技能。心理教师撰写的《师说心语》获得“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荣誉称号。开设覆盖全体在校生的心理健康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开设适应与生命教育、情绪管理、压力应对等六个主题的心理专题课程,提升课程的针对性。开展多样化的心理教育活动: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每年心理健康节期间举办各类活动40余项,参与学生近2万人,教会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学会理性处理和求助。每年组织2万名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普测,并对特殊学生逐一开展谈话辅导。提供多渠道的心理咨询服务:在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的基础上,拓展沙盘辅导、宣泄疗法和音乐放松疗法等心理辅导形式,其中,每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集体心理成长团体辅导700余期,显著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辐射面和影响力。建立全方位的学校—医院合作平台:与精神卫生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平台,专家定期来校开展精神卫生评估,心理教师定期去精神医疗机构实习,提升心理评估和障碍鉴别能力。实施规范化的心理危机干预:分层次建立心理危机库和心理预警库,心理教师采取双人结组、一主一辅的形式进行危机干预。推行心理教师与学院对接的制度,危机学生责任到人。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工作机制,年均通过有效的“发现——送医——诊疗”通道科学干预突发性紧急心理危机学生30余名。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引向深入,大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丰富心理育人工作内涵,凸显心理育人工作特色,挖掘心理育人工作载体,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有效引导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和发展自我,切实助力学生塑造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贡献积极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