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安莉娟应邀来燕山大学作专题讲座
    2018-07-13 09:47 赵延庆 

       62915:00,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安莉娟老师应邀在东校区机械馆J3为全体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新精神卫生法框架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对策》,旨在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育人和危机干预整体工作水平。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及心理教师共计10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赵延庆主持。

    安莉娟作专题讲座

    首先,安莉娟结合疑似精神障碍工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精神卫生法的颁布过程、立法意义和核心问题做简要介绍,帮助辅导员更加合法、合理、合情的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其次,结合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对一般心理问题、神经症和精神障碍等不同层次的心理状况做了系统阐述,有助于提升辅导员心理问题初步识别能力,丰富辅导员应对心理问题的技巧。之后,结合干预流程,对危机干预的关键问题、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深入讲解,帮助辅导员更加科学、规范的推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后,安莉娟结合干预风险点,对危机干预的扎实推进和应对策略做了详细介绍,有助于强化辅导员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在报告中,安莉娟采取数据分析、案例解析和经验分享等方法,所讲内容均针对心理育人工作中的疑点、难点和重点,具有很高的启发性和操作性,引导广大辅导员注重知识储备、技巧提升和经验积累,以便更加有理、有据、有节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她幽默亲和的讲授方式、层层递进的逻辑框架和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赢得辅导员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需求,科学推进顶层设计、扎实做好建章立制、积极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挖掘教育载体,深化构建课程体系,形成了完备、科学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指示,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心理调节技巧,促进学生合理看待并有效应对各种心理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为培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积极力量!

    安莉娟,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心理工作近二十年,指导心理危机干预数百例,在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和案例督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建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