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大连理工大学胡月教授应邀来燕山大学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督导
    2018-12-11 11:30 赵延庆 

    1110日—1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大连理工大学胡月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督导,我校专职心理教师全程参与。

    在督导开始部分,胡月教授带领参与教师开展暖身放松活动,创设温暖、轻松、接纳的氛围。之后进入督导的主体环节——案例督导,在心理教师介绍完长程咨询案例之后,胡教授与咨询教师做现场督导示范,鼓励参与教师各抒己见,充分分享,然后从中串联总结、点评启发,通过情景还原、对话演练、停顿聚焦、理论串联等方式剖析案例、传授技法。期间,胡教授凭借多年的专业功底巧妙捕捉有代表性的细节,熟练把脉案例关键所在,举重若轻,打蛇七寸,有效地帮助参与教师疏通症结、拓展视野、启迪智慧。针对个案概念化,胡教授结合精神分析、行为主义、人本主义和叙事等经典疗法对案例进行精彩释义,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专业性;针对咨询伦理,胡教授强调咨询伦理比技术更重要,详细介绍如何在伦理框架下稳妥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如何将保密意识转化为专业行动,如何运用知情同意书推进心理咨询的专业化进程;针对资料收集,胡教授从内涵、外延、阶段和操作等方面,具体呈现资料收集的全过程,态度严谨,操作科学。

     

    为帮助心理教师更有效的开展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胡教授在本次督导中加入团体心理督导,采取活动体验、经验传授与互动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形象呈现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导入、过渡、实施和结束四个阶段的策划与实施,帮助心理教师在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方面丰富经验、提升技能、加深体验。

    最后,胡教授倾听每位教师的学习心得与感受,针对高校心理咨询教师的现存压力与困惑,引导教师从积极视角看待高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前景与意义,勉励教师提升职业认同感与自我价值感,加强团队互助与团队建设,更好地挖掘自我潜能、夯实专业技能、优化职业平台、助力学生成长。在两天长达9个小时的督导中,胡月教授形象生动的比喻、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表达、亲切可敬的风格、挥洒自如的功底和专注投入的态度,给参与督导的心理教师留下深刻印象,让大家受益匪浅。

    我校始终将心理育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形成“高素质的心理工作队伍、全覆盖的心理必修课程、多样化的心理教育活动、多渠道的心理咨询服务、全方位的校医合作平台、规范化的心理危机干预”等六大心理工作版块。现在,我校大学生整体心理状况呈现出类型多元化、问题复杂化和风险上升化等趋势,部分特殊学生心理问题具有较高的风险性、隐匿性和不稳定性,给心理工作队伍带来新的压力、任务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我校构建了可持续化的心理督导工作机制,帮助心理教师有效应对职业压力,提升心理咨询的专业性和艺术性,进而更有效地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后,学校将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化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储备,提升学生心理弹性和自我调适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胡月,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主持国家级、省级等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50余篇,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项。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辽宁省督导点负责人,在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危机干预督导和团体辅导督导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