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快讯 
 心理健康协会快讯 
 院系阳光小组报道 

4 中心快讯

    一心“移”疫,燕山大学4名心理教师为湖北战疫助力!
    2020-03-03 16:48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侵扰中华大地,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为移除新冠病毒而并肩战斗,共同奏响一曲一心“移”疫的感人乐章!在最近几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为贯彻党中央指示要求,教育部开通“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支援湖北防疫工作。面对湖北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燕山大学4名心理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热线志愿咨询师的行列。报名、填报信息、加入工作群、接听热线……,这个过程他们有什么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分享。

    心理教师赵延庆:

          积小流成大海,同携手病毒 

     

     

     

     

     

     

     

     

     

    燕山大学心理教师赵延庆

     

     

    原以为宅在家里就是为防疫做贡献,可当我看到教育部招募高校心理专业人员的时候,看到高校心理工作群好多同行毫不犹豫报名的时候,感动、兴奋之情油然而生,我很骄傲跟他们一起,以这种方式为防疫助力,为武汉加油!

     

    大咖云集的岗前动员会议、屡屡忙到深夜的工作人员、精心编制的心理助人手册、规范专业的督导机制……这一切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也感到同胞们的责任担当。面对强敌压境,毛主席曾写下“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豪迈诗句,如今,秉承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一定能旌旗十万斩“新冠”!

     

     

     

    心理教师臧刚顺:

          战疫有我,我骄傲! 

     

     

     

     

    燕山大学心理教师臧刚顺

     

     

    汶川地震的时候,没少跟着流眼泪,很想作为一个心理健康工作者为遭灾受难的人出一份力。听说一些心理工作者很快就自发的冲到了地震一线,很是羡慕,结果后来却听说了“防火防盗防心理咨询师”的说法。刚开始很不理解,怎么会这样呢?遭灾受难的人不需要心理援助吗?心理人的一份助人的好心,怎么被受帮助的人嫌弃了呢?后来认识到,不是他们不需要心理援助,而是他们不要想低水平的、强迫式的、无秩序的心理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心理工作者们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科普文章、心理热线和QQ微信等众多手段帮助人们缓解不良情绪、积极应对困难,这些行动的组织性、专业性真是上了一个大台阶。尤其是有幸参加的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组织性、专业性,真是让人深受震撼。

     

    教育部思政司专门下发了招募通知,处领导第一时间转发给心理老师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平台对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核非常的详尽,不光要提供咨询师职业资格的编号,还要求报告伦理培训的具体经历。通过审核成为心理热线志愿者以后,会有专门的培训,培训手册已经更新到了第四版,内容涉及热线当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精要而有针对性。3个工作群各司其职及时更新各种信息,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解答操作中的问题,志愿们也虚心请教、热情参与,培训一直持续到半夜十二点钟。不光事前有培训,开展咨询后还有即时的效果反馈和事后的小组督导。

     

    第二天上线不久,热线电话就接进来了,真是因为疫情引发的焦虑抑郁的情绪问题,于是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咨询经验,帮来访者缓解了负性情绪、发现了应对资源,也受到了来访者真诚的谢意。通过参与心理援助热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有序组织的、及时高效的、高水平的心理援助对经历灾难的人们是非常必要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心理援助工作也在与时俱进,更好的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再有“防火防盗防心理咨询师”的尴尬,现在是我以我学报国家的骄傲。

     

    战疫有我,我骄傲!

     

     

     

    心理教师徐静英:

          陪伴你,成长我! 

     

     

     

     

    燕山大学心理教师徐静英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所激发出来的人性的善良与美好,心手相牵的温暖与感动在不断的冲击和荡涤着我们的心灵!

     

    申请加入心理援助活动,初衷非常的简单,自己是学心理学专业的,又是专职做心理咨询工作的,宅在家里借助网络就能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好啊!可真正参与了之后,自己却是被深深感动和快速成长的那一个!

     

    组织者严谨、细致、专业、有序的组织安排;权威、专业、系统的技能培训;及时、高效、有针对性的专家督导;热情、专注、投入的志愿者群体都让我获益匪浅。

     

    而倾听和陪伴疫区热线来访者们,更让我感动,心怀感恩!虽然求助者的问题各不相同,或是担心在一线奋战的亲人而焦虑不安、或是感染家人而深深自责、或是担心被感染而恐惧等,但问题背后,我能感受到他们正视问题的勇气、对家人的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其中蕴含了每个生命内在源源不断、向上涌动的力量,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令人鼓舞。

     

     

     

    心理教师李靖环:

          你我之间,爱在传递 

     

     

     

     

    燕山大学心理教师李靖环

     

     

       疫情爆发,数字增长,多少家庭处在伤痛、恐惧、焦虑的危难之中,对他们的处境,我体会尤深,因为我有类似的经历。去年年底,弟弟在湖北遭遇重创、命悬一线,是湖北的医生救治了他,是我和弟弟的同事、朋友给了强大的温暖、支持和帮助,让我的家庭度过难关。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八个字的分量。

     

       前阵子,看到教育部开通心理热线平台,并招募心理志愿者,我怀着感恩的心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希望能够把这种温暖继续传递下去。我将和众多志愿者一起为祖国各地特别是疫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和服务。我愿同全国各地热线志愿者,一起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帮助有需要的同胞,带给他们战胜困难的温暖和力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从不从天而降,而是薪火相传、彼此传递。爱,不会遥不可及,而是五湖四海、神州大地。我相信,有携起手来、相互助力的劲头,14亿同胞击碎疫情,指日可待!

     

     

       燕山大学 4名心理教师支援湖北防疫工作,这是服务疫情一线重点人群的需要,是战胜疫情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彰显了燕大人朴实奉献的职业风貌和敢于担责的家国情怀。

     

       同一个战壕,同一个敌人;同一份努力,同一个目标;同一片土地,同一个期待。“一”在古汉语中有统一、一致和专一的含义,此时此刻,各个行业、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团结“一”心,为把新冠病毒“移”除中华大地而共同努力。

     

       五千年来,越是危难关头,华夏儿女越能成城断金,正是靠这样优良的文化基因和民族品质,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磨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淬炼出熠熠生辉的中华文明!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们坚信各种力量汇集在一起,一定能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