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心理教师答疑篇 | “请放心,有我在”之不想听课,沉迷游戏,怎么办?
    2020-05-21 19:41 高红新 臧刚顺 

    学生疑问

     

       学生:老师您好,疫情期间只能在家上网课,但是我听不下去网课,一看到和学习有关的东西就烦。一上网,我就被游戏和小说支配了,即使游戏打到不想打了,小说看腻了,仍然会盯着手机屏幕。请问老师,我如何能提高自律性,改变这种状况?

     

    老师答疑

     

       老师:同学你好,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至少在本学期也给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学校不得不采用网课的形式,继续开展课程教学。

     

       相对于集中面授,网课的外在约束性低了一些,对同学们自律性的要求高了一些,于是一些比较贪玩的同学,由放松到放纵,玩得不亦乐乎。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想做出改变这是个好事。下面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希望能对你回归正轨有所帮助。

     

       网课不想听,游戏难自控,本质是没有厘清学和玩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关于学和玩的关系,我总结了4个词送给我上3年级的儿子:有学有玩,多学少玩,先学后玩,好学好玩。我儿子能背出来这4个词,能解释清这4个词,但是不能做到这4个词,逼着我把他玩游戏的工具没收了,4个词变成1个词:甭想玩了。

     

     

     

       不知道你的爸爸是不是有我这个爸爸的力度,估计是没有,因为我估计我儿子上大学了,我也拿不出这么大的管理力度了。但是,作为过来人,我告诉你,等你再长大些,你会发现有个后爸爸比你亲爸爸更能管住你。这个后爸爸不会说教,只会用实打实的好处和伤痛教给你,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否则甭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个后爸爸就叫生活。

     

       许多学生和家长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觉得高考定终生,于是在上大学以前,严严地管、狠狠地学,上各种班,等考上大学就觉得可以退休了。其实,大学学的是专业知识,对多数大学生来说,学的是一辈子的安身立命之本。大学学好学不好,对前途、对未来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很大的。虽然你们来到燕大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层次,但是等大四要离开的时候,你们将会个个不同,有的人为保送选择浙大还是哈工大发愁,有的人为补考高等数学发愁,有人接到好多家好单位的橄榄枝,有的人一次次的发简历换不来一个面试机会。 

     

       这么大的差别来自哪里?主要就来自你大学里学的本事。不像在游戏和小说的世界里,简单修炼一段时间,你就成了英雄神仙,在现实的世界里,学点本事并不容易。你看那些游戏大赛里的专业选手,那是有点本事的,那点本事都是系统训练出来的结果。如果你没有游戏的系统训练,吃不了游戏这碗饭,最好还是认真对待自己本专业的系统训练。

     

     

     

        如果你觉得说的这些都是老生常谈、无动于衷,那么我感谢你的耐心并请你自便了。如果你认同上述看法,你可以感谢我前面的教诲并继续看具体怎么改变现状了。 

       你可以先尝试一下改良的改变方式的效果:首先是借助他律促进自律,比如朋友圈立个flag,每天学习打个卡,约几个同学互相督促,请任课老师每节课点自己名等等;二是上网课的时候化静为动,记笔记、问问题、重点内容截屏等等,有事干不犯困,看到自己的听课成果还有成就感;三是用玩游戏来犒劳自己,听课了就玩一把犒劳,认真听课了就玩三把犒劳,这都是你应得的。

       如果改良的改变方式效果不好,还是玩起来刹不住车,你就得采用革命的改变方式了:删掉游戏和小说,禁欲一个星期,你会发现原先那么迷恋的东西,也没什么感觉了。

     

       你可能会问禁欲这一个星期可怎么熬过来呀?如果什么都不做,就是生熬,确实很难受。我告诉你,用新内容来填充游戏的空缺就好了。可以填充你空虚时间的好东西有的是,下面就给你推荐几个,我自认为不错的内容。

     

       “政委灿荣”、“肖磊看市”这两个公众号刷一遍,你就会更知道国家不容易,甚至升起一股学习报国的志气。

       周星驰的电影刷一遍,你就会更知道生活不容易,甚至升起一股男儿自强的豪气。 

       毛不易的歌曲刷一遍,你就会更知道巨星不容易,甚至升起一股明日之子的朝气。 

       父母的拿手好菜刷一遍,你就会更知道顾家不容易,甚至升起一股做顶梁柱的底气。 

     

       希望你能做到有学有玩,多学少玩,先学后玩,好学好玩,不仅做游戏世界里的英雄,更做现实世界里的英雄。

     

     

     

     

    解答老师:心理中心高红新、臧刚顺

    文中学生个人信息根据相关规定已隐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