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心理教师答疑篇丨“请放心,有我在”之考研不顺,前途迷茫,怎么办?
    2020-05-20 20:30 高红新 臧刚顺 

    学生疑问

       老师您好,近期由于研究生复试效果不理想,我自己的情绪波动有点大,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当初考研的初衷是什么,现在满脑子都是我为什么要考研,考上了研如何,考不上研又如何的问题,毕业以后也不知要何去何从,前途迷茫。

    老师答疑

        同学你好,研究生复试效果不理想,诱发你产生比较大的情绪波动,是很正常的反应。毕竟已经为考研付出了很多心血,毕竟离考研成功只剩下一步之遥,这时候出点状况,谁能够做到无动于衷、笑看风云呢?反正我做不到。你脑子里想的为什么考研以及考上或考不上怎么办的问题也都是很重要的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我考研的时候也经常想。 

     

       但是现阶段还不是发泄情绪和反思结果的时候。你需要暂时压制不安的情绪,控制对远期出路的思考,而集中精力尽快做一件事——联系调剂院校。前期的复试效果不理想,不意味着你的考研已经失败了,还有很多调剂的机会等着你。所谓人生有挫折,希望在转角。这不是没营养的鸡汤,而是我实际的经验。想当年,老师我也是夜以继日的查找调剂信息,帮当年的女友——现在的媳妇解决了读研的问题。希望你也能通过调剂成功读研。

     

     

     

       从520号零点开始,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tj/)就正式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简称调剂系统)了,各高校随时会在该调剂系统里发布调剂信息,你可以像每天刷微博、刷微信一样没事就看看。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18.9万人,机会还是很多的。

       退一步讲,即使调剂未能如愿,也不要忙着自怨自艾。你需要尽快在考研二战和直接就业之间做出选择。

     

       如果是首选就业的话,你得赶紧搜罗各种招聘信息。考研复试结束后,是就业的一个高峰期,各种招聘信息会比较集中的发布,千万别错过这个就业的关键时期。错过这个时期,就业就更困难了。

     

       为了帮助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教育部等六部门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岗位和政策,建议你深入了解一下。我们学校的就业服务部门、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课老师也都在尽力的帮助同学们开拓就业机会,这种送上门的就业机会更要深入了解、多多珍惜。特殊时期,千万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在保证生存的基础上谋发展,是当前更现实的选择。

     

     

     

       如果首选二战的话,那倒不用太着急做出行动,你可以先修养一段时间,来调整身心状态。在修养期间,要反复告诉自己一句话:我就不信多学一年的,比少学一年的,会学的差。这不是自我欺骗式的自我暗示,而是付出和回报一般会成正比的客观规律。调整好心态之后,你需要在总结之前考研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拟定新的备考计划,之后再付诸行动。

     

       至于如何在考研和就业之间做出选择,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你犹豫不决的话,说明两者各有利弊,你可以借助决策平衡单来看哪种选择分数更高,决策平衡单的做法你在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上肯定学过。如果决策平衡单显示两个结果分数相近,那就说明你不是非选哪个选项不可,而是选哪个选项都行。

     

       你也可以与家人、同学、老师就此事深入地交流交流,听听他们的看法及其看法背后的依据。外界的情感支持和信息分享,可以帮你更快的走出情绪的阴霾并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解答老师:心理中心高红新、臧刚顺

    文中学生个人信息根据相关规定已隐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