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负能量是如何「转正」的?
    2019-04-19 15:05 时差大叔  壹心理

    负能量是如何「转正」的?

    01

       有段时间,大叔我过得很丧。负能量爆棚的那种。压力很大,扛不来,逃不开。 

    每天都过得很焦虑,但工作效率偏偏很低,然后第二天就更焦虑。一些深埋记忆深处的痛苦还来捣乱,我真的很想和这个世界隔断一阵子。

      我知道自己十分需要正能量,但偏偏这个时候,我只要听到正能量三个字就神烦。听到表姐的鼓励太阳明天总会升起,我一句 困了,掐了电话。朋友圈看到有老同学发明天继续加油!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直接给他屏蔽了。抖音上刷到什么保持积极心态的人,会自然吸引到积极的人,好事不断……” 我直接长按屏幕:对此类内容不感兴趣。 

    下一秒刷到某个走路玩手机的靓女,一个跟头栽进了泳池里……

       “噗哈哈哈”—— 这会儿倒是爆发了猪叫般的笑声。也许在人至丧之时,只有和负能量才能摩擦出共鸣吧。但也就是在这个至丧时刻,我刷到了 TED 上一个专为负能量拍手叫好的斯坦福心理学家。她的一席话,让我幡然醒悟:

       那些一味强调、每天都在寻找和宣扬正能量的人、否定负能量的人,其实很可怕。

       因为真正的正能量,本就源自我们和负能量相处的过程。

       今天,大叔为你请来了这位斯坦福心理学家,还有来自哈佛和更多顶尖高校的负能量专家。他们的研究,颠覆了我的认知。也许这篇文章,同样会成为你的转折点。 

    02 这世上最幸福的人,压力都不小

       斯坦福心理学教授 Kelly McGonigal 做过一项调查。她跟踪 3 万美国成年人整整 8 年,分析这些人经受的各种生活压力和健康状况。研究结果一经发表,说颠覆认知都算轻了。 

       在调查刚开始时,Kelly 问了这 3 万人两个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感受到了多大压力? 」「你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吗?8 年后,Kelly 发现:那些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会经常失眠、内分泌失调,并且诱发癌症或心脏病,最终使得死亡的风险增加了 43%,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相反,同样承受着极大压力、但不认为压力有害的人,死亡的风险非但没有升高,甚至比起那些压力更小的人,他们的死亡风险还要更低。Kelly 由此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真正有害的,从来不是压力本身,而是我们认为压力有害的想法。

       为了发掘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哈佛心理教授 马修·诺克 Matthew Nock 决定:直接从生理角度监测,对压力持不同看法的人,在面临压力时,心脏和血管的功能是否有区别。简单粗暴的研究方法,催生了简单粗暴的研究结果:无论你怎么看待压力,在压力面前,所人有都会心跳加快;但是,心血管的机能却大相径庭。那些觉得压力对健康有害的人,一旦感受到压力,除了心跳加速,他们的心血管也会开始收缩。长此以往,心血管想不出点问题都难。而那些不把压力当成害人精的人在压力面前,尽管心跳也会加速,但他们的血管会保持松弛。也就是说,这颗砰砰跳的心脏,是以一种更健康的方式在活动,就和你感到振奋、开心、或是受到鼓舞时的心跳方式类似。 

       “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压力” —— 说得轻巧,这一句漂亮话就够了吗?大叔从不给你们煲鸡汤,只教你们煲鸡汤的方法。今后每当你感受到压力,试试 Kelly 教授的压力思维三步曲

        第一步:承认压力的存在。也就是说当你感受到压力时,不逃避它,允许自己感知到压力,包括它是如何影响身体的。观察自己面对压力时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以及自己所处的环境。记录下来,慢慢你就能总结出自己和压力的相处规律。

        第二步:欢迎压力。有压力,说明眼下你面对的事情和人,是你在意的,珍惜的,对你很有价值的。这不仅很正常,还是好事啊!研究表明,压力会促使我们人体分泌催产素,调动并增强我们的社交机能。同时我们加速跳动的心脏,也在往大脑和身体的各个角落输送养料和氧气。压力肯定不是来害你的,明明是来帮你的嘛~

        第三步:运用压力给你的能量。不要浪费时间去想,怎么才能缓解或消除压力,而是要思考:造成压力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怎样的努力才能直接作用于压力的导火索?

    一步两步,两步三步;一次两次,两次三次…… 相信你会逐渐感受到压力的好处,更能培养出自己应对压力的策略。

        我们再看长远一点:这种思维的改变,是更多积极变化的催化剂。往往我们会觉得:有些问题根深蒂固、难以改变,但这并不表示我们无能为力。既然压力本身不可避免,那不妨把每次和压力的相遇,都当作收获了一个去利用压力的机会。这些思维模式上的小改变,会激发一连串深入的变化,最终堆砌成我们的心理韧性。 

    03善用焦虑的人过的都是开挂的人生

       说完压力,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种负能量:焦虑。 

       焦虑和压力虽是亲戚,但是正正经经的两家人。焦虑降临的时候,心理上我们常常会感受到紧张和恐惧,生理上我们除了心跳加速,还会大量出汗,肌肉抽搐,局部、甚至全身颤抖。焦虑的触发,可能是一瞬间的事,让我们猝不及防。这就像高中三年我们都笼罩在高考的压力之下,但考试前夜翻来覆去睡不着、开考前听着广播里一本正经的考生需知、考试过程中和一道看起来熟门熟路但横竖就是解不出来的题目狭路相逢…… 

       后三个,都是焦虑当先。 

       但你知道吗?若是没有焦虑这种心理和生理状态,我们的祖先都活不下来,就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我们。捕猎时被凶煞猛兽突袭的猎人,若能调动焦虑赋予大脑的高度转速、和肌肉的高灵敏度,方能化险为夷。 

       焦虑赋予我们的,是专注力

       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有太多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人事物,而我们的身体会告诉自己 —— 此时此刻让我们感到焦虑的,一定是一个或多个具体的目标。没有焦虑,我们就不可能做到有的放矢。 

      你要问了:大叔是不是又想说:焦虑和压力一样,都是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转变下态度就好了?呵呵,还真…… 不是。同样焦虑的两个猎人,一个能化险为夷甚至反败为胜,而另一个则可能命丧黄泉。 

       心理学家发现:关键的分水岭,在于我们平时的练习和准备,是否充分。举个栗子:两个学钢琴的孩子,一个平时练习很充分,另一个则懒懒散散得过且过。这一天他们二人都要考级,在考场他们都很紧张。但前者的实际表现,不仅会比后者好,还可能超过他自己平时在练习中的表现。 

       当紧张和焦虑调动我们准备好的资源,我们在焦虑的环境中调动起的专注力,会让我们用最佳的组合来分配这些资源,达到最佳的效果。反之如果我们平时准备不充分…… 呃,那就算焦虑想要调动资源,也难为无米之炊。 

       所以!努力,是必须的!焦虑、紧张、对不确定性的恐惧,也一定是无法避免的!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但只要你已经用得当的方法,尽心尽力地努力过,那这个世界给你的回音,一定不会让你懊悔,更不会把你击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