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疫情心理调适专栏 | 克服焦虑的“硬核”做法
    2020-02-03 15:39 赵延庆 

        疫情阻击战,让我们见证了燕园师生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也给每一位燕园师生带来多重考验。疫情应激状态下,你还好吗?你如何应对疫情来临时的焦虑情绪?是陷入刷手机、滚动遥控器、葛优躺的无解循环,还是积极行动起来让自己保持不错的身心状态?在这里分享克服焦虑情绪的四种“硬核”做法。 

    硬核一:不忘学习,定期充电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唐朝诗人韩愈这句话可以得到心理学的解释。

     

    在大学校园里,广大学生在图书馆、自习室和公园凉亭下会形成一种有魔力的“场”,促使同学们对学业更加投入,这个场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心理场。

     

    心理学家根据受心理场影响的不同将认知风格分为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

     

    场独立型的人能更有效的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计划并加以执行,比如毛泽东在求学时就有超强的场独立的能力,促成他更有针对性的构建知识体系,迅速脱颖而出。

     

    场依存型的人对心理场的依赖性更强,独立思考、计划、行动的能力相对不足。

     

    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场独立的能力,才能更精准的定位自己,实现自身目标和价值。

     

     

    全国中小学生都纷纷开始学的不亦乐乎了,作为小哥哥、小姐姐,你是否更应该行动起来,给自己充电?先从营造自己的学习场开始吧!

     

     

     

    硬核二:足不出户,连通外界

     

     

     

     

    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活动范围,但不能限制我们的思想和智慧。

     

     

    道德经第四十七章写到:“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简短的十二个字,精辟的阐释了与外界保持有效联接的重要性,启示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时代,需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

     

    心理学认为这是个体通过观察学习、替代学习等途径,让自己更好的完成社会化的过程。那我们可以具体做些什么呢?

     

    学习一项本领,充实自己的技能包,比如书法、口语、舞蹈、健身体操等。

     

     

    读读中国历史、地理等丛书,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人物和灿烂文化。

     

    组建各种兴趣群、聊天群,一起分享所见所学,哪怕海聊吐槽也未尝不可,相互学习的同时还能增进感情。

     

    关注权威可信的新闻媒体,知晓这个世界的各种美好。

     

     

     

     

    硬核三:珍惜当下,亲情陪伴

     

     

     

     

    心理学认为家庭是我们重要的情感支持所在,是最本原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所在。每个大学生心中都有两个家,一个是小家,一个是国家,这两个家是我们不断奋斗的动力源泉。

     

    趁着青春年华,趁着父母尚未老去,多叙叙家常、做做家务、表表心意、聊聊感情,如果允许,一起玩玩游戏、做做手工也未尝不可。

     

    即使父母孩子之间,也难免产生距离和误会,此时此刻正是与父母知无不言的时候,一家人有什么不能澄清、宽容呢?

    美丽逆行者吴小艳医生选择继续在疫情一线奋斗,这份情怀有多大,她对家人的爱就有多大。

     

      越是疫情肆虐,我们越加体会到亲情的宝贵。所以放下觉得肉麻的顾虑,放下不好意思的扭捏,放下太过含蓄的拘谨,与父母畅聊吧!

     

     

     

     

     

     

     

     

     

    硬核四:写一封信,助力未来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构筑了阻击疫情的坚强壁垒,我们相信疫情终被战胜!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你会如何看待今天的自己?而今天的你,送给彼时自己的礼物是什么?拿起笔来,给疫情过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吧!

     

     

    在信中

     

    写下你此时的焦虑不安

    写下不能自由活动的不便

    写下自己葛优趟刷手机的样子

     

    写下宅久了闷久了的样子

    写下不能早日到校学习的遗憾

     

    同时

    写下对平安健康的向往

    写下对岁月静好的期待

     

    写下疫情肆虐时

    自己心底的每一份感动

    写下你将如何把握

    雨过天晴后的每一天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写信的APP:给未来写封信。强烈建议你把这封信封存好,当你未来有一天不经意间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动!

     

     

     

    作者: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任

    赵延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