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心理调适专栏|《抗疫•心之协奏曲》调音手册
    2020-02-26 15:47  

      2020年伊始,在迎新音乐会中,一段国乐大师方锦龙与百人交响乐团合奏串烧中西合璧,令人印象深刻,从《十面埋伏》蓄势待发,到《将军令》铿锵有力,再到《牧歌》悠扬婉转。昨日以乐抒情,而今面对肺炎疫情,心情却如音符乐曲——恐慌、期待、焦虑、感动、无助、振奋·····高低不平,强弱不均,长短不等。虽然每日新增确诊患者在变少,但因疫情带来的情绪起伏、心境变化并未停止。此时疫情阻击战仍处在关键期,在这里给每位乐手分享三个方法,希望能帮助你调好心弦,谱好心曲,更好的爱护自己。 

     

     

    1.“轻断食,清清心,让音色纯净

     

     

     

       情绪是对不断变化环境适应性的反应,为感知到的危险而害怕、焦虑,为伤病感到痛苦、难过都是十分正常的适应现象。 

     

     

    即便危险、病痛没有直接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也同样会感受到类似的情绪。当我们感知、判断,甚至想象他人的疼痛时,大脑神经会 产生极为相似的刺激。

    同一群体之中,越是亲近的人越能感同身受。而对于同理心强、共情能力强的人所感受到的痛苦就更加的强烈。

     

    疫情期间,从电视、网络涌来的大量病患的信息早已超过我们日常生活中应对负面信息的能力范围,甚至可能会产生替代性创伤,而数以万计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带给我们无限感动。

      心情跌宕起伏、多种情绪交织,让我们有些无所适从,因此需要我们适时地为心灵减重做一些准备:

     

      每日选一个固定的时间,放下手机,关掉电视、电脑,不去接受外界的信息,为你的心做一次断食。在这个时间段内,只和自己待在一起,缓慢的深呼吸,留意一下你坐在的位置,观察一下周围的物品,声音,甚至气味,尝试把注意力收回到此时此刻,自己的生活里。 

     

     

    2. 照镜子,正正心,让音调和谐

     

     

     

        疫情之下,病毒让所有人团结起来,成为抗疫大军中的一份子。一方面群体的努力和成果让我们欢欣鼓舞,然而另一方面群体的艰辛、苦痛或是气愤也会让个体难以负担。

     

        当看到其他同伴、战友冲在一线,而自己却只能旁观的时候,无力和无助感会更加的强烈。

        此时我们应该试着把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做什么都没有意义的想法放在一边,拿起身边的镜子,认真看一看眼前的这个人,回答几个问题:

     

    你看到了谁?

    /她看上去什么样子?

    /她正在做什么?

    /她都会做些什么?

    /她想做些什么?······

     

       当你停下来把注意回到自身上时,会发现疫情之外,我们其实还有其他的身份:父母的子女,家人的至亲,朋友的知己,师长的学生,或者某个社团、学会的一员,每一个角色下我们都有可做之事,都有能做的事,也都在做着努力。

     

     

    3. 笑一笑,暖暖心,让音色温暖

     

     

     

    在疫情面前,在别人还沉浸在恐慌、焦虑、难过时,“过得不好”“心情很糟”成了常态,积极情绪也显得不和适宜,有时甚至成了不严肃,不正确的事情。

     

     

    当“不该开心”成为隐形的标准,偶尔的开心,轻松也会带来内疚和自责。

     

    然而无论何时积极情绪对于我们而言都是难得的礼物——积极情绪状态能够增强身体免疫系统功能,消极的情绪状态会增加疾病的易感性。

     

     

    应对病毒,快乐也可以是一把利器。所以请仔细的想一想:

    这样的一个特别的假期有没有带来什么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让我开心、快乐的?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我可以让身边的人开心快乐的?

    请对自己说:快乐也是可以的,幸福是需要被珍视的。在这特殊的时刻,好好照顾好自己,也是对抗击疫情巨大的努力。

     

    在这首协奏曲中,每个“乐手”都有自己的乐谱、声部,只有你最懂它,仔细观察它,感受它,运用它,只有你能将它奏得最动听。还等什么,赶快开始吧!

     

     

    作者: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教师  闫佳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