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创造性地生活
    2008-05-19 01:12  

    在你从事艺术活动时,可将下面的指导原则作为达到内心平静和情感满足的方法。

    1.自信。

    在从事创造性活动时,尊重你的直觉。我们许多人从来不相信自己的直觉,总是认为如果听从直觉的摆布肯定要失败。正因为这个原因,安妮柯斯曼要求我们常常压制我们真实的爱好和倾向,甚至于在还不清楚它们究竟是什么的情况下,就把它们扼杀在萌芽中。但是在创造性活动中,除了表达自己并没有其他目的,我们能够从中学会自信。

    2.不要压制责难自己。

    给你自由支配的想像。塞恩·弗兰西斯科自由派画院经验派绘画的创始人米歇尔·卡瑟说:“如果你的直觉坚持要你做一些事情,而你又坚持告诉它:‘嘿!你错了,我要阻止你。我要改变你’,你的直觉将不再对你说话了。”当你不加轻视地接受这些思想时,将唤醒你的想像和艺术的直觉,你将获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3.抓住瞬间。

    表现你真正的感受。当你举起画笔或手鼓时要完全尊重你内心所产生的情感。不要试图去做与你所想的不同的事。通过表现你这一时刻的情感,学会自我认可。这是利用你的创造性思想,增强内心平静的又一个关键。

    4.不要分析。

    表达自己时不要有把你的创造展示给别人、想听听别人的反应或做些解释等其他想法。不管你选择的是哪种艺术,只是做完而已。你应将精力集中到做的过程中,而不是关心其结果如何。不要想画一幅名画,写一篇好故事、一首好诗、好歌或一个好剧本。只是为了获得自我表达的真正快乐。记住,当你沉浸在创作激情中时,要感到像孩子一样的满足。这将帮你彻底打碎环境对你的约束。

    5.只是实践而已。

    全神贯注地表现你的创造力。牢记艺术存在于创造活动之中,记住你集中精力做的任何事或总的意识都是具有创造性的。如果你以这种观点看待生活,就能把走路、谈话、坐、吃饭和呼吸都变成非常令人鼓舞的活动,把你的创造激情投入到所做的任何事情上。

    创造力的恢复使你感到自己又年轻了。年纪多大都没关系,你将能够更好地应付世界上的压力和狂热。如果你发现了自我表达的能力,你将拥有某种最美好的感受,任何人也不能将它夺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