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全新观察世界
    2008-05-19 01:16  

    1.抚爱细节

    仔细地观察某种实物或某种运动的方式。仔细注意它们的细节。如果你看的对象是树,要上上下下地打量树干和树枝。如果你知道它的品种,可以在思想中出现一下这种树的画面,然后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视觉上来,最后你就会把“看”由一种行为转化为一门艺术。

    你可以每天留出半个小时左右,遛遛街,逛逛花园,练习一下用全新的目光来看世界。不要着急。慢慢来。放慢眼球移动的速度。观察每一个物体,观察眼前景致中的每一部分,什么也不要错过。

    你在白天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做这项练习。比如,在你突然发现自己正朝办公室窗外看时,就可以做这项练习。在平常,这不过是你的一个习惯动作。尽管往窗外看了,但眼中还是一片空白,眼睛只不过对准了某个方向。却什么也没有留意去看。现在,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视觉上,仔细观察那些平常你认为平淡无奇、不屑一顾的景物。注意草地的颜色(是多么新鲜的嫩绿呀!),或大街上、人行道上、停车场上的真实景观。

    伟大的美国诗人卡洛斯·威谦总是能以一些普遍的事物为素材写出美的诗句,例如,以水池、水龙头、草屋、手推车等。他以一种非常精彩的方式来描述这种视觉的艺术。他说:“爱抚细节。”让你的目光充满爱地拂过各种面孔、石头、建筑物甚至还有将要被你咽下肚的去的西红柿,不要忽视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物件。这占不了你多长时间,也不会花费你太多的精力。

    2.用眼睛给物体着色

    培养视觉艺术的第二种途径是以美术老师经常赞同的一种方法为基础。这种方法和“爱抚细节”这一技巧很相似,只不过你需要把自己的眼睛想像成是一只画笔,你正在为眼前的景物或画面着色。你用眼睛给物体着色,慢慢来,同时让视觉在那些吸引你的细节上充分发挥它的艺术才能。无论你在凝视什么,这种技巧都可以让你欣赏到事物的魅力,它会提醒你,这个世界是充满了色彩与光明的,使你以画家的眼光来看世界。

    这两种简单易行并且很有趣的方法,会使你恢复童年时的那种好奇的感觉。你会重新与周围的植物、动物、人——整个世界联系在一起。这会带来思想上的平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