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文件下载 
 专业资料下载 
 教师课件下载 
 心理图片下载 

4 下载专区

    师说心语
    2013-06-17 18:06  

    诗人艾青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作为一个人从依附走向独立、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转折期,大学阶段绝对算得上是人生的一个紧要处。转折意味着会遇到很多新的任务和难题,出现很多新的矛盾和冲突,产生很多新的迷茫和困惑,这就需要学习很多新的思考和行为的方式方法,以平稳顺利地实现人生的转型和提升。

    培养人是大学的责任和使命,这种使命不只体现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使之具备生存本领上,还包括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健康的成长、全面的发展,拥有高质量的生活。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我校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职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中心的各位老师通过面对面的心理咨询帮助很多同学摆脱了心理困扰,通过心理选修课教学、心理健康讲座帮助更多的同学掌握了心理保健知识。而今,中心又组织各位老师撰写了这本心理科普自助类的书籍,可以说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创举。

    “科学性与可读性并重”是该书的一大特点。科学性是正确性的基础,不科学的信息的传播不能助人、反会害人。面对当前我国伪心理学泛滥的局面,该书并没有随波逐流,所有的心里话都是基于心理学的研究结果和各位老师长期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保证了内容的科学性。更加可贵的是,各位老师说的不只是心里话,而且用说心里话的应有的方式来说心里话,通篇没有晦涩难懂的概念堆砌,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姿态,每位老师都在保有各自风格的基础上很有人情味的和大学生诉说着自己的心里话。在各位老师亲切坦诚的心里话背后,是他们对学生的热爱、理解和尊重,是他们为学生传道解惑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用性与启发性结合”是该书的另一大特色。实用性是自助书籍的基础,而实用性的核心是帮助读者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当前我国“编攒”心理学流行的现实,该书没有东拼西凑,而是围绕大学生经常出现心理困扰的几个方面逐字逐句的撰写而成。既讲解了解决几类现实问题的具体方法,也为存在心理困扰的同学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为存在心理障碍的同学寻求正规诊治提供了指南。更加可贵的是,该书并没有局限在授人以鱼的层次上,它传授了积极有效的面对和分析问题的方法,传送了懂生活、享生活的智慧,传播了接纳自己进而完善自己的理念,传递了辩证、唯物、历史的看待世界和人生的哲学,这使该书引人思考、耐人寻味,富于启发性。

    希望该书能帮更多的同学尽快走出心理困扰的泥潭,能让更多的老师掌握帮助学生成长的知识和方法,让更多的燕大师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促进燕大学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目录

    言……………………………………………………3

    徐静英老师和大家聊聊大学生活……………………4

    李靖环老师和大家谈谈何为性格……………………18

    慧老师和大家讲讲情绪管理……………………40

    高红新老师和大家说说人际交往……………………59

    臧刚顺老师和大家侃侃恋爱之法……………………74

    赵延庆老师和大家论论成长之道……………………91

    学校心理咨询指南……………………………………108

    心理障碍诊治指南……………………………………1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