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日“5•25”由来
    2008-05-19 01:20  

    当前社会充满竞争,大学生普遍面临越来越多的人际交往、学业负担、择业就业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适当的解决,便有可能引起心理困扰,从而导致很多消极的行为的产生,甚至发生休学、自杀等恶性事件。一项对我国1.4万多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7%的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全国大学生中因心理精神疾病退学的,高达退学总人数的54.4%。许多研究还表明,大学生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还在呈上升趋势,已经明显影响到部分学生的智能素质、人格成长及身体健康。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16号文件)的发布再一次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上了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

    因此,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2000年5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发出倡议并提出申请,北京团市委正式确立每年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3年,由教育部和团中央下文,正式确立每年5月25日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心理健康节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珍爱生命、把握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5.25”取其谐音便是“我爱我”,充分体现了该活动的宗旨和目的。

    2006年,燕山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针对目前我校大学生心理状况的特殊性,即将举办以“珍爱自我,快乐成长;善待他人,和谐共进”为主题的燕山大学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向广大大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他们高瞻远瞩、设计人生;回归理想主义教育,过“有理想”的生活,培养充满激情、坚持信念、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活动,不仅使学生自己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更在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解决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