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5.25”----“吾爱吾”
    2008-06-04 15:22  

    在5月份的日历上,你会看到许多熟悉而重要的节日: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但还有一个也许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日子请不要忽视,这就是5月25日的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5.25”谐音为“吾爱吾”,取“关爱自我心理健康,创建美好心灵家园”之义。意思是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乐观自信,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也就是说:关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关爱他人。 每年的心理健康日,全国的高校都毫无例外的会举办讲座之类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联想到刚刚发生在美国的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今年的心理健康日的到来却多少让人感到些许的沉重。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23岁韩裔学生赵承熙枪杀了本校32名学生,而后自杀身亡。此时,震惊、怨恨、谴责都会是再自然不过的表达,然而在这之后被理智化解而成的宽恕却引人深思,让人感动。

    “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劳拉。”“今后如果看到像你一样的孩子,我会对他伸出双手,给予他勇气和力量,把他的人生变得更好。大卫”,这是美国民众写给凶手赵承熙的话。而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遇难者悼念仪式上,人们敲响了33声丧钟,放飞了33个白色气球,用于悼念33名受害者,其中包括32名遇难者和凶手赵承熙。将一个犯下残忍罪行的杀人凶手视为一个受害者、视为一个生命而给与宽恕和哀悼,这其实是理性的人们表达的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一个生命原本应该在爱的期待中诞生,在爱的关怀中成长,而后再以爱的方式回报他人和社会,这是生命自然的历程,所以面对以否定别人的生命存在来否定自己的生命价值的赵承熙,宽恕远比怨恨更具有现实意义,它启发我们去关注那些在挫折、痛苦和无望中生活着的人们,它启发我们树立这样一种信念: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

    我们也应以同样的理性态度对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一个健康教育日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它的意义不局限于仅仅一天、一周的宣传,而在于通过宣传,唤起人们的自觉意识,每日每时地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其中健康成长,每一个生命都绽放自己的色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