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改善你的记忆
    2012-03-05 17:08  

    生活中我们用过目不忘形容一个人记忆力很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着过人的记忆力,这可以帮助我们掌握更多的信息和知识,让我们在学习和工作的竞争中捷足先登。记忆力固然与先天遗传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和摸索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让我们一起看看心理学家有关提高个人记忆力的的建议吧。

    1.关键词技术。打蛇打七寸,抓住关键词,然后围绕关键词说出我们的理解和看法,围绕关键词展开个人的记忆力和联想力,熟悉所记忆的内容,会很好的为你提供帮助。我们可以将这个方法形象的比喻为“压缩饼干法”。

    2.组织、联想、巧寻线索。当你有任何关于该文章内容和组织的进一步信息时,以之为基础组织你的阅读就可以把各种情况联系起来并看到他们的关系,进而更深入的处理材料。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调动自己的兴趣,借助形象思维来帮助自己记忆也是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

    3.在最佳的时机出击。人每天不同时刻的记忆效率不是一成不变的,科学研究表明,人在一天之中有四个记忆高峰期:早晨起床;8点到10点;18点到20点;临睡觉前一小时。熟悉自身记忆曲线的波动和规律,做到知己知彼,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记忆。

    4.练习、复述、学以致用。毋庸置疑,练习之后的学习效果比一次学习好得多,我们可以利用练习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所学知识。如果想加深记忆,防止快速遗忘,复述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此外学以致用会使知识在我们的大脑中建立更深的联结,记忆的效果大大加强。

    5.口诀记忆法。人的记忆是以“组块”为单位的。口诀记忆法可以缩小记忆材料的绝对数量。把记忆材料分组、组块来记忆,加大信息浓度,增强趣味性,不但可减轻大脑负担,而且记得牢,避免遗漏。如二十四节气歌、河流山脉歌诀、中医药方歌诀等,会大大提升记忆效果和效率。

    6.充分利用自己的已有知识。不断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博学的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更深,理解的渠道和方式更多元。

    看来,记忆不仅与天赋有关,还与习惯和方法有关。每个人的记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坚信自己可以不断培养记忆能力,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记忆妙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