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关于有氧运动的五个问题
    2012-03-19 09:31  

    1.什么是有氧运动?

    形象的说有氧运动就是人在活动时吸入了足够的氧气,更容易使人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富于韵律感和节奏感、强度相对较弱、持续时间相对较长。有人从三个方面对有氧运动进行了定义

    (1)每周次数在3-5次之间

    (2)心率为最大值的60-90%

    (3)每次锻炼持续时间至少30-40分钟

    与有氧运动相对的是无氧运动,持续时间相对较短,而且强度较高,一般指个体在缺氧状态下进行的剧烈运动。它的后果是个体在氧气不足的情况下燃烧体内糖和脂肪,进而会产生丙酮酸和乳酸等被称作“疲劳毒素”的中间代谢产物。

    2.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化学、健身操、跳绳、跑楼梯。

    3.有氧运动对人的影响是什么?

    从生理层面讲,在有氧运动的过程中,氧气被输送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参与新陈代谢和能量供应的同时燃烧了体内的脂肪和糖分,有效的锻炼了心肺功能改善了骨质疏松的状况。长期进行有氧锻炼的人,心脏每次跳动输出的血液更多,所以运动时他们的脉搏较低。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的人在体能恢复方面也优与其他人群。

    从心理层面讲,有氧运动能够调节个体精神状态,减缓个体压力。有氧运动能够有效释放被压抑的情绪,提高个体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感受健康和宁静,减少消极思维和沉思。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在情绪改善方面的效果要胜过放松训练。

    4.如何鼓励自己多做有氧运动?

    大多数人都明白健康运动对生活和健康的重要性,可是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并且有一套合理的运动习惯的人却很少。有没有耐心为你的健康花些时间?想不想拥有好形体?信不信有氧运动会给你带来安宁和放松?能不能每天在你繁忙的学业之余个自己放个小小的假期?

    如果以上答案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就请看以下几个促使自己坚持锻炼的窍门吧:

    (1)找到你所喜欢的适合你的锻炼的项目

    (2)制定一个计划

    (3)学会心平气和、循序渐进和耐心

    (4)如果有帮助的话,同朋友一起锻炼

    (5)允许变化,包括锻炼的种类和生活轨迹

    (6)寻找自己关于锻炼的消极的自我对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