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从身外到身内
    2008-05-19 01:12  

    在生活中,我们都设法投入到身外的世界里,而不是进入自己的内部。投身身外世界是我们的天性,我们离不开身外之物。我们需要食物、水、住所、衣服和其他的物品。为了得到这些物品,我们需要拼命地工作去挣钱。探究世界并投入它的怀抱,对于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将目光聚焦在身外世界发生的事情上,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忽略了身体内部发生了什么。我们甚至没有想过要探查自己身体内部。而现在我们试着这么做的时候,又常常会迷失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内心。我们已经与自己的内心失去了联系。

    你在自己的内心中可以找到什么呢?平静。最为深沉的、最为幸福的平静。近在咫尺,等待着你去发现。它就藏在身体之内。只要你练习进人身内,就可以找到它。

    这并不困难,但你需要花一段时间来掌握它的方法。你可以学会进入身内。找到内心。它同你学习怎样投入世界一样简单。

    注视某一物体。选择一个你所欣赏的物品,一个能使你视觉得舒服的物品——一朵鲜花、一张面孔或一件你所珍爱的珠宝。物品的特点最好要朴实自然。现在,注视它,仿佛它已经嵌入了你的眼中。想像与物品融为了一体。注意你是从目光中的哪一点融入物体的,这一点似乎在你的身体之外,对不对?你的目光实际上就集中在物体的这一点上。慢慢地收回目光。物体的图象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你的视觉中了。现在缓慢地闭上眼睛,但仍然在大脑中想像刚才的那幅画面。要充分、完全地想像,不要有遗漏。现在这幅画面已经变成了你心中的一个思维。物体变成了思维,思维在哪里?它离你真实的视觉很近,在思想的表面,在大脑的边缘--在你对物体真实的视觉和你内心之间的某个位置上。

    慢慢地收回思维,继续闭着眼睛,让这个物体的画面溶解。要小心翼翼,而且要有意识地进行。让思维溶解,直到眼前只剩下空白的屏幕。思维完全消失后,想像自己越陷越深,到了一个非常安宁的中心,一个隐藏在所有思维背后的地方。这是一个避风港,没有任何思绪会来打扰你。

    然后,到了这个安宁的中心,然后--在你内心最深的这个地方,你和内心中的平静融为了一体,那里没有思绪,没有概念,只有一种心静如水的感觉。现在你完全变成了自己身心的一个点,就像刚才你成为视觉中物体的一个点一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