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 
 人际关系 
 学习心理 
 职业生涯 
 情绪管理 
 婚恋心理 
 性心理 
 心理危机 
 心理素质 
 心理疾病 

4 心理知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2008-05-19 01:18  

    一种古老的凝视技巧就是运用了这一原则。这一技巧要求你盯住一件物体,坚持30到40分钟,不要眨眼睛,也不要转动眼球。你可以凝视镜子中自己的脸,也可以凝视蜡烛或茶杯。对象是什么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一心一意,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眼睛上来。但是为了使练习获得更好的效果,最好选择那些吸引人的、美丽的或能使你心情平和的物体。

    在该物体面前坐下来,尽量使自己坐得舒服些。连续盯着它30分钟。尽量不要眨眼,尽量不要转动眼球。这在一开始会非常困难,你的眼睛都会酸了,不要管它,只是尽量目不转睛地盯住它。这样练习几天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可以连续几分钟盯着看物体而不眨眼,不转动眼球。

    把所有的能量集中到眼睛上来,眼睛会变得紧张。不久这种紧张就会达到峰值。当你想要眨眼睛的时候,注意:你的大脑正想要获得能量来思考。我们之所以要求持续地盯住物体,就是因为眼部的一个小运动,比如眨眼,都会把能量分散到大脑中去。通过练习,你可以真正地将目光凝固住。在练习的时候你的思维会停止流动,因为你把自己的全部意识聚集于眼睛上了,所有的思想也会集中于眼睛上,没有能量可以产生思维了。

    这样做半小时之后,闭上眼睛。让它们尽情地放松,你的思想也会毫不费力地陷入深深的放松之中。经过紧张的高潮之后,与之相反的状态自然地就会降临。你将感觉到宁静。

    记住,要以闭上眼睛和放松眼睛作为练习的结束状态。仔细体味一下随之而来的心理平静。

    关闭窗口